關啟文

法律不外乎道德 ── 「法律、道德與信仰」網上講座系列

張勇傑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性教育)
19/01/2021

香港性文化學會和明光社在去年11月至本年1月舉辦了五場法律不外乎道德——「法律、道德與信仰」網上講座,邀請了資深大律師張健利、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關啟文博士、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等擔任講員,從法律、哲學以及信仰角度,探討法律與道德應有的關係。整個講座系列約有300人次參與。

誰為男女定分界?

舉辦日期: 
18/09/2017

明光社  香港性文化學會  合辦

2013年5月,終審法院裁定變性人可按更改後的性別與異性結婚,並建議政府處理變性人士的法律問題;因此,政府在2014年1月成立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小組於本年6月23日發表關於性別承認的諮詢文件,就性別承認議題諮詢公眾,包括是否在港設立「自我聲明模式」的性別承認制度,即是只按主觀心理,認為自己屬於那個性別便可改變性別身份。

 

台灣大法官同婚釋憲的分析及香港教會的回應

舉辦日期: 
13/06/2017

香港性文化學會   明光社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社關部 合辦

最近,台灣大法官同婚釋憲,判決通過同性婚姻,成為亞洲首例,影響深遠。事情發展經過究竟為何?判決理據是否足夠?港台兩地關係密切,台灣通過同性婚姻,香港教會應該如何面對及回應?

誠邀各位參加這次講座。

有關同性婚姻的一言一語

羅遠婷
明光社項目主任
17/09/2015

美國最高法院判決同性婚姻合憲後,隨後掀起陣陣漣漪,影響世界各地,香港也不能倖免。雖然同性婚姻的討論在近來沸沸揚揚,但這卻是經年備受各方討論的議題。以下我們輯錄了各方關於同性婚姻的言論,讓讀者參考。

 

當代基督教倫理實踐2015

舉辦日期: 
26/11/2015

課程目標

現今信徒在社會所面對的挑戰,有可能比以往更甚。隨著全球化、電子化,以及經濟金融體系愈益發達,信徒面對的挑戰,已不是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又或是如何堅持不為外邦人「打工」等問題,而可能是如何面對投資、消費行為、職場、權力,以及網絡文化等課題。為了幫助基督徒以信仰精神來面對日常生活中各種不同挑戰,本社希望為信徒提供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倫理課程,讓基督徒可以在生活中,活出基督信仰道德情操。

 

「關心‧認識同性戀」計劃講座系列—— 同性婚姻的爭議

張勇傑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 (性教育)
19/03/2015

明光社於本年1月3日舉辦了「關心‧認識同性戀」計劃的最後一場講座——「同性婚姻的爭議」,當天約有120人出席。同性戀議題雖然仍是相當具爭議性,但各持不同立場的嘉賓講員仍能以理性的態度討論,我們深願日後各界仍能以理性及和平的態度面對具爭議的課題,促進相關議題發展。

同運議程 LGBT Agenda(2015年2月)

文麗兒、招雋寧
明光社項目主任
19/03/2015

國際

美洲、歐洲、亞洲同性婚姻及民事結合的情況

明光社17週年研討會 性「別」混亂

張勇傑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7/07/2014

自變性人W婚姻權一案起,本港始熱烈討論性別議題。過往社會對性別的理解是簡單易明的,以生理性別(Sex)為界定的準則來區分男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