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

人心的空洞只有神的靈才能填滿

吳慧華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04/08/2022

起初,不同民族都相信有超越人類的神祇存在。他們自然地為不同的神祇高歌獻祭,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其中「頌」有某些部份便是關乎神明及祭祀的樂歌;[1] 1929至1937年間出土的烏加列文獻,亦記載了歌頌迦南神祇的相關資料。

音樂.敬拜.事奉……我有話說

吳慧華
受訪者:黃愛恩博士(在不同大專院校教授世界音樂)||撰文:吳慧華(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01/06/2020

《聖經》多次邀請神的子民用不同樂器及歌聲敬拜神(詩三十三2-3,七十一22-23,九十八5-6,一百四十九1、3)。奧古斯丁(Augustine of Hippo)在《懺悔錄》Confession第四卷提到「讚美詩和頌歌帶來虔誠的力量,當這些歌曲的聲音流進他的耳朵,真理注入他的心,心中湧現虔誠之潮水,眼淚流下。

詩篇中的敬拜

舉辦日期: 
06/11/2018

陶恕博士曾表示:「被神悅納的敬拜是基督教福音派失落了的冠冕。」他又說:「敬拜——人生最終的目標。」敬拜既然如此重要,我們便要問,甚麼才是神所喜悅的敬拜?信徒每星期到教會唱幾首詩歌,聽一場道便是敬拜嗎?不同的人對敬拜有不同的看法,昔日神的子民以色列人以詩篇向神說話,而詩篇的希伯來文的意思便是「讚美的詩歌」,然而有時即使同一篇詩篇,當中的內容不是只有讚美神的話,詩人也表達了哀嘆、怨憤、悔罪等不同的情緒。原來在敬拜神的同時,信徒並不需要在神面前隱藏自己的真實情緒——更正確的說,是信徒不需要隱藏真實的自己。

VR、敬拜與教會生活……我有話說

吳慧華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高級研究員
24/01/2018

受訪者:關浩然牧師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尖沙咀迦南堂堂主任)

VR是英文virtual reality的縮寫,意指虛擬實境。用家只須戴上VR頭盔或眼鏡,配合電腦或手機,使用相關的應用程式,甚至簡單如搜尋YouTube中特定的VR影片,便可以藉著視覺等感官進入恍如實境的虛擬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