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性行為

留與墮的抉擇 反思生命的價值

黃煒
香港城市大學實習學生
16/09/2020

由明光社主辦,小小生命及喜樂生命協辦的「留與墮的抉擇」活動於8月6日透過網上平台舉行,藉真實個案改篇的《愛.生命》微電影系列〈責任〉探討生命意義。當晚有幸邀請到小小生命發起人杜慧妍小姐任分享嘉賓,活動有57位朋友參與。

青少年懷孕的支援與危機處理 性教育教師訓練

熊嘉敏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23/07/2018

醫管局的數字顯示,在每年約40,000宗生育個案之中,18歲以下的少女懷孕個案約有1,000宗,這些在學少女在懷孕時不但要面對各種生理變化,更要面對社會壓力。因此,明光社在5月19日舉辦了一個性教育教師訓練,並邀請了「小小生命」總幹事杜慧妍小姐來分享她多年來處理危機懷孕的經驗,讓參加者認識學生懷孕時所承受的心理壓力,以及介紹提供相關服務的社會機構,讓參加者能適切地幫助有需要的學生。

教會有個食女團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23/07/2018

教會處理男女感情問題時,除了關心二人的狀況(如雙方皆未婚),更關注的往往是他們的性生活,特別是當中有沒有涉及婚前性行為(這個令人擔憂的課題)。JesusOnline、明光社和觸動輔導中心合辦「教會有個食女團」,就教會內的男女關係,特別是不良的性關係,與出席的約60名教牧和青少年導師一起討論,加深相互了解,一同尋索出路。

青少年懷孕的支援與危機處理

舉辦日期: 
19/05/2018

根據醫管局的數字,每年約4萬宗生育個案之中,18歲以下的少女懷孕個案約佔1,000宗,不少學校都曾出現學生懷孕的個案。懷孕對在學少女產生深遠影響,除因懷孕而出現的生理轉變外,她們還需面對與男朋友及家人的關係、社會及朋輩的壓力、以及個人學業與前途的考慮,她們比一般懷孕婦女面對更大的壓力及困難,但得到的支援卻較少。我們要教導學生保護自己,拒絕發生婚前性行為,但當學校真的出現學生懷孕的個案時,學校適切的介入往往成為她們最重要的支援。

家長要「解放」?

陳永浩博士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義務)
08/09/2014

研究中心的週年研討會已於六月順利舉行。今年,研究中心邀請了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家長參加「家長對性解放及性教育的意見調查」,當中有些發現值得大家深思:例如逾六成家長想儘量延遲子女學習談戀愛(有意見甚至希望是大學入學後才教!),但同時卻認為應要讓子女儘早學習避孕的方法。

停止二次傷害 拒轉發親密照

張勇傑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31/07/2014

情侶間情到濃時發生親密行為,不論你個人是否接受婚前性行為,無可否認這在現今社會是一件十分普遍的事。但正所謂「寧俾人知,莫俾人見」,當有親密相片流出,除當事人的私隱被嚴重侵犯,其人格尊嚴亦有機會受到無情的批評和攻擊。

適切學生需要 性教育更為完善

張勇傑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9/06/2014

由於社會愈來愈開放,性資訊氾濫,對青少年產生不少負面的影響,因此,提供正確的性教育十分迫切。而提供生理與倫理並重的性教育,一直是明光社十分重視的工作,由2013年9月開學至今,我們受邀到本港中學主領近200場性教育專題講座和工作坊。

性教育是情緒上的引導和支援

文麗兒
明光社項目主任 (性教育)
08/07/2013

明光社於2013年5月31日舉辦了本年度第二次性教育教師訓練,題為「如何教好性教育」,並邀請了觸動輔導中心創辦人程翠雲女士擔任講者。是次有四十多位老師及青少年工作者參加,席間氣氛輕鬆,程女士透過活動讓參加者更投入討論,透過交流令大家一同動動腦筋,探索如何教好性教育。
 

尊重生命做個負責任的媽媽

張勇傑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0/05/2012

今年是龍年,在龍年效應之下,好多夫婦都希望生一個龍仔龍女。不過就算在其他年份懷孕生子,也是一件喜事。但是若果父母,或者男女朋友之間意外懷孕,他們又尚未打算有小朋友時,懷孕就未必是一個令人開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