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有個食女團

歐陽家和   |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23/07/2018

教會處理男女感情問題時,除了關心二人的狀況(如雙方皆未婚),更關注的往往是他們的性生活,特別是當中有沒有涉及婚前性行為(這個令人擔憂的課題)。JesusOnline、明光社和觸動輔導中心合辦「教會有個食女團」,就教會內的男女關係,特別是不良的性關係,與出席的約60名教牧和青少年導師一起討論,加深相互了解,一同尋索出路。

研討會分三部份,當中觸及各式各樣「食女或食仔」情況。觸動輔導中心性治療及家庭治療總監程翠雲分享到,教會在社會中被認定為「女多男少」,不少中年女性,即使是職業女性,在職場是成功人士,回到教會和團契,就突然變得單純。她說遇過不少的女受害人,都在教會中受到男性傷害。她形容這類男子往往初時都非常屬靈,又滿口聖經知識,為女子所折服,但拍拖之後卻對女朋友諸多要求,當中更涉及性愛。男子「玩夠」之後又在相同教會繼續找新對象,並做出相同的事,情況令人擔憂。

明光社

明光社的歐陽家和(即本人)則分享到,在這個議題中呈現的另一個景象:不少青年弟兄今時今日難以在陰柔為主的教會,展示其陽剛氣息,他們隨之將自己弱化,成為被照顧者的角色,不少姊妹反而因此投懷送抱,有的男孩則會「欲拒還迎」,最後往往令整個團契的氣氛變得混亂。而當牧者將事件一一抽出來向那男孩子「算賬」時,他還要一張賴皮臉,說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

明光社

在討論的過程中,不同的教牧亦分享在處理各種各樣的個案時所遇過的困難,以及在教導和牧養中,他們該如何處理的矛盾,他們究竟要努力幫助當事人改過?還是執行教會紀律?當中涉及的人和事又該如何處理等等?程翠雲強調,在處理事件前教牧要知道自己的限制,以及整件事可處理的界線和底線,在過程中必須以教導、輔導、牧養和祈禱並重。事情過後仍然要繼續跟進,特別是事件對群體的影響,得小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