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二次傷害 拒轉發親密照

張勇傑   |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31/07/2014

情侶間情到濃時發生親密行為,不論你個人是否接受婚前性行為,無可否認這在現今社會是一件十分普遍的事。但正所謂「寧俾人知,莫俾人見」,當有親密相片流出,除當事人的私隱被嚴重侵犯,其人格尊嚴亦有機會受到無情的批評和攻擊。

近日,某女藝人的性感片段在網上瘋狂流傳,加上當中的同性三角關係背景,令事件火速升溫。我們暫且放下婚前性行為、第三者和同性戀的討論,將討論焦點放在一段親密關係的互動中。筆者相信這是當事人兩人之間的事,並沒有打算讓局外人介入。當片段流出後,一眾網民對當事人大力口誅筆伐,彷彿她犯下彌天大罪,必欲除之而後快,卻忘記了她其實是這件事的受害者。我們不難想像到當事人正在承受極大的壓力。

當中的感情糾紛誰是誰非,我們這些旁觀者能知道的其實有限。但能肯定的是,不論甚麼性質的情感關係,將親密行為拍下來,或將自己的性感相片傳給對象,是一項需要三思的行為。就算雙方好好保管那些紀錄,但都有機會不小心洩漏出來。而且當二人關係破裂,愛的反面可以是恨,這些紀錄可以成為嚴重的威脅工具。為了保護對方和自己,不應將親密行為攝錄下來,過往已有很多引起廣泛關注,對當事人造成嚴重傷害和困擾的例子,在這個按一下掣就會令全世界看到你/妳曾拍下甚麼的年代,請記任何親密照早晚都有機會有意或無意之間被公開。沒有從經驗中汲取教訓,受害的最終只會是自己。

這件事弄到如此情況,是因為受害者是一名公眾人物,但其實同樣事件每天都在發生,網上充斥大量不知名人士私下拍攝的性感、甚至裸露的相片和影片,他們同樣受到極大的傷害。試想如果受害人是我們的親人/愛侶 /甚至自己,我們會有甚麼感受呢?請停止轉發那些片段,使受害人免於再受到傷害。大家可以不同意當事人的行為,但不應在傷口上撒鹽。
 

 

曾經刊載於: 

《成報》 31/7/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