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科技

權利與禮物

雷競業博士
中國神學研究院 天恩諾佑教席副教授 (神學科)
16/11/2016

今天的生殖科技一日千里,很多以前看為不可能的事情,今天在科技已不是很難的事;50歲的婦人可懷孕生子,甚至一個單身男子可以透過捐出的卵子和代母的腹,取得一個有他基因的孩子。不過,聖經告訴我們:「甚麼事我都可以作,但不是都有益處。甚麼事我都可以作,但我不要受任何事的轄制。」(林前六12)《新譯本》我們要追求的,不是最大的可能性,而是最美善的生命,建造合乎上主所設立的秩序的生活。

生命倫理專題探討:基因改造何去何從?

舉辦日期: 
09/11/2016

人有權改造人嗎?親生父母可以多於兩個人嗎?

近日美國一名醫生成功製造由三人基因合成的嬰兒,消息震驚世界,讓人不得不反思生命的來源及主權誰屬。無疑生殖科技的發展,可以避免很多嚴重遺傳病的出現,但當人過度發展及使用生殖科技,會否為世界帶來新一輪的優生學主義。我們請來生物科技學者吳庶忠博士,從科技與文化層面探討生殖科技所帶來的影響,並在信仰層面上反思生命的主權與價值。

日期:2016年11月9日(三)

時間:7:30pm – 9:00pm

對象:任何有興趣人士

講    員 : 吳庶忠博士(生物科技學者)

婚姻制度連根拔起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
17/09/2015

婚姻,在不同時間及不同文化中,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婚姻雖然看似社會上一個很穩定和基本的制度,但實際上內裡的定義和細節是會隨時代而改變。婚姻與生育、家庭、教養孩子、建構男女性別角色、性生活等的關係,並不是如想像般必定包括所有。

當皮膚變成卵子與精子

整理:文麗兒
明光社項目主任
07/07/2015

(資料提供:吳庶忠教授│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客座教授)

我,是誰?(完整版) mitochondrial donation (3-Person IVF) & Germline Modification

整理:文麗兒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6/01/2015

(口述:吳庶忠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客座教授)


生育十字街頭的牧養

黃仲賢、羅遠婷
明光社項目主任
20/11/2014

夫婦二人成為一體,二人生命結連在一起,新生命也從這一體而出。一切看似理所當然,但事實並不如此。當準父母懷著興奮心情迎接小生命時,卻發現小生命罹患疾病,甚至胎死腹中;又有夫婦極渴望懷有兒女,久經努力仍然落空,甚至不惜一切試盡所有方法。

從不育走到優生的掙扎與再思

文麗兒
明光社項目主任
20/11/2014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127:3,現代標點和合本)」

生育科技著著領先 生育年齡節節推遲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20/11/2014

世代不斷變遷,都巿化、教育制度變革、男女平等及社會發展等因素令香港人整個生育模式改變。上幾代年青人十五六歲就結婚生子,今時今日生育年齡急速延遲,香港女性幾乎成為全球最遲生育的地區。不過,由於生育科技的進步和提升,雖然很多人愈來愈遲婚,仍願意冒險做高齡產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