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工作者

傳媒追求點擊 慎防重蹈覆轍

黃仲賢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監察及行動)
16/04/2015

壹傳媒早前出現裁員潮,壹傳媒工會指連同近兩個月的自然流失,總共約二十人離職。工會指壹傳媒正面臨媒體轉型,以及經歷遭受惡意抽廣告時期,理解節流是其中一個途徑。然而在節流的一周前,蘋果日報刊登廣告,鼓勵大眾影相拍片「報料」;點擊率最高者更將獲得一百萬元獎金。

小心閱讀新聞 讀者也有責任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
09/04/2015

政府早前召開記者會,很多人就在面書說政府會發牌給香港電視,甚至有報章的即時新聞將王維基的相片製圖,指政府會發牌給香港電視。過了兩三小時後,大家才開始「發現」政府是發牌給「香港電視娛樂」而不是「香港電視」,很多人空歡喜一場。

新聞自由的代價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03/03/2014

筆者參與了記協舉辦的「反滅聲」遊行及集會,作為一個前新聞工作者,雖然並不完全認同某些傳媒機構及評論員的作風,但要表態捍衞香港的新聞自由是義不容辭的,因為在香港這個政府認受性不足,財閥影響舉足輕重的社會,傳媒作為監察社會的第四權尤為重要。

長期監察的成果

黃仲賢
明光社項目主任 (傳媒監察及行動)
23/01/2014

本社繼續在2013年監察報章的色情內容。雖然2012年有報章風月版停刊,但一些引人遐想的色情內容已用不同方式滲透在各版面,尤其是娛樂版的報道,而有關內容更蔓延至入校報章中。

假作真時真亦假 如何避開新聞的地雷陣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19/09/2013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這是《紅樓夢》中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所看到的一副對聯,大意是當我們把假的當作真的時候,真的卻會變成像假的一樣。有時人最大的悲哀就是當我們說真話的時候,卻沒有人相信,甚至將之當作是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