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知識

自己孩子自己教

張勇傑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性教育)
14/09/2017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公佈最新一份「青少年與性研究2016」報告,指中學生的性知識水平有下降趨勢,以成孕知識的表現最差。報告又指有近三成女中學生及六成男中學生有觀看色情物品,較2011年上升約5%。[1]

性教育教師訓練:青少年的戀愛世界

舉辦日期: 
13/05/2017

愛與被愛,是人最為寶貴的情感,但不少人卻對青少年的戀愛有所保留,擔心影響學業、擔心出現過分親暱的行為,擔心他們在愛情路上受傷。香港的性教育一直傾向於教導性知識及性價值觀,但對青少年的戀愛教育卻明顯不足。香港青年協會「中小學生戀愛價值觀」調查(2013)指出,青少年對愛情的認識及戀愛價值觀主要來自電影/電視(28.9%),其次是同學/朋友(24.8%),來自父母和學校/老師的只佔16.8%及5.4%。我們不向他們進行戀愛教育,他們自然會向外尋找,難道我們要將青少年戀愛教育的工作拱手相讓給媒體嗎?

與孩子在遊戲中學習性教育

舉辦日期: 
06/08/2016

子女在成長過程中對「性」感到好奇,經常提出令人感到尷尬的性疑問,往往令父母無所適從。性教育從家庭開始,本系列工作坊透過輕鬆有趣的親子活動,讓子女從遊戲中增進性知識,建立良好的性觀念,亦能藉此增進親子關係。誠意邀請父母帶同子女一同參加。
 

憶起小生命的流逝

──除了後悔,還有盼望
採訪及整理:郭卓靈
明光社 項目主任 (傳媒監察及行動)
06/11/2008

 年青人渴望被愛,與情侶拍拖,容易難敵情慾試探,發生性行為後懷孕的情況屢見不鮮。部份年青人由於年紀太小,未有經濟能力,最終以墮胎來解決問題。我們透過外展社工的幫忙,訪問了兩位曾在局中的年青人,了解一下他們的想法。

眼看耳聽「未婚媽媽」

----傳媒的報導取向及社會人士的普遍觀感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 (傳媒監察及行動)
15/11/2007

「未婚媽媽控虐初生兒 多處咬痕骨折瘀傷」《明報》10月3日;
「16歲乖乖女家中產子 小爸爸導演棄嬰」《太陽報》9月21日;
「狠母棄初生骨肉重囚八月」《星島日報》8月29日。

性開放風潮下的性教育

張勇傑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06/05/2010

十三歲女童網上援交、十四歲的媽媽、少女網上拍賣初夜……大家對以上的句子是否似曾相呢?它們都是近一兩年報章上的新聞標題。過去兩年,多個社福機構曾公布有關青少年性觀念的調查結果,報章大篇幅地報道少女援交的新聞,令為人父母和師長的深以為憂。

性教育是「全人」的教育

─── 教會推行性教育的策略
採訪及整理: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監察及行動)
25/11/2010

除了在校園裡可向學生講解性知識外,如果教會能作出配合,提供一個開放的環境,使到不論是青少年或成年會友,都可以開心見誠地跟牧者分享自己的性疑惑和難處,並安排弟兄姊妹守望同行,相信是一件很美好的事。為此,我們訪問了香港宣教會恩磐堂的林榮樹牧師和陳傳道,以及U-Fire總幹事胡裕勇先生,盼望藉著他們的經驗分享,能幫助大家在教會的性教育上向前多走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