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學校性教育是萬應靈丹?

張勇傑   |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 (性教育)
15/07/2015

香港青年協會在本年3月至5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了582名中小學教師,了解他們在推行有關戀愛和性知識教育的現況與困難。結果發現逾六成教師認為,學校教導有關戀愛和性教育方面沒有足夠教材或支援;五成多老師就認為沒有教學空間;逾九成小學老師及八成中學老師認為戀愛教育應在高小開始,但承認在推行上遇上不少困難,例如沒有足夠支援及不掌握有關的知識等。[1]

香港學校性教育不足是鐵一般的事實,每當社會出現青少年在性方面的偏差情況,「加強學校性教育」是必然的總結,彷彿學校要為青少年的性偏差問題負上全部責任。我們同意老師「教人」比教書更重要,但影響青少年性觀念的並不只得學校這一方,家庭、社會、朋輩、傳媒及網絡的影響力不會比學校來得次要。究竟我們為下一代提供了一個怎樣的環境讓他們成長呢?

政府所訂立的「學校性教育指引」由1997年推出至今並沒有作出任何修訂,試問政府究竟有多重視學校性教育呢?香港家庭問題愈見複雜,不少青少年未能在穩定的家庭中成長;再加上我們的社會著重功利及消費主義,還有無性不歡的媒體,它們又傳遞怎樣的價值觀給青少年呢?在杯水車薪的情況下,其實不少學校仍一直堅守崗位,在她的位置上發揮其應有及僅有的力量,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的性價值觀。

要做好青少年的性教育工作,這並不只是學校的事,政府的政策、家長的教導及社會的文化同樣重要。宏觀的事我們或者控制不到,但我們仍能做好自己的本份──修身齊家。先由自己開始建立良好的德行,讓自己成為值得青少年效法的榜樣;然後再好好經營自己的家庭,讓家中的青少年能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及實踐家庭性教育。這對學校來說已經是最有力的支援了。

 


[1] 香港青年協會,「調查發現逾四成教師認為戀愛價值觀教育重要」,2015年5月28日,網址:http://www.hkfyg.org.hk/page.aspx?corpname=hkfyg&i=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