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倫理錦囊

低自尊——召命路上的障礙物

吳慧華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02/08/2021

A君很怕做錯事,即使工作上有不明白之處,他都不敢詢問同事或上司,怕他們說自己很笨或沒用,而別人對於自己的負評,更是毫無保留地接收,平日還時不時覺得自己不夠好;B君很生氣,在未經過他同意之下,上司要她負責新的工作安排,她很害怕自己不能勝任,甚至萌起辭職的念頭;C君每分每秒都在稱讚自己有多好有多厲害,自己明明是難以相處的人,卻認為錯的總是別人;D君不想失去他

勝過憂慮

吳慧華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01/04/2021

人活在世上,本來便會遇到各種讓人不樂見的困難和挑戰,很多人都懂得未雨綢繆,以防萬一,因為「人類天生便擁有思考及計劃未來事件的能力。『超前思考』意味著我們可以預測將來有可能發生的障礙或問題,並為我們提供計劃解決方案的機會。

《生命倫理錦囊》

吳慧華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員
14/11/2012

甚麼是錦囊?「錦」是一種物料,而「囊」是袋子之意。查考中國古籍如《南史•徐湛之傳》和《新唐書·文藝傳下•李賀》等,古人多會把詩稿、甚至機密文件放在錦囊之中。而今日大家看到錦囊二字,大概會想到錦囊妙計的意思。錦囊妙計這典故,則出自古典名著《三國演義》,在第51回,曹操為曹仁留下了錦囊妙計,曹仁憑這些計謀大敗周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