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倫理錦囊》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員
14/11/2012

甚麼是錦囊?「錦」是一種物料,而「囊」是袋子之意。查考中國古籍如《南史•徐湛之傳》和《新唐書·文藝傳下•李賀》等,古人多會把詩稿、甚至機密文件放在錦囊之中。而今日大家看到錦囊二字,大概會想到錦囊妙計的意思。錦囊妙計這典故,則出自古典名著《三國演義》,在第51回,曹操為曹仁留下了錦囊妙計,曹仁憑這些計謀大敗周瑜。而第105回,指諸葛亮預測自己去世之後魏延會造反,為平定魏延反叛而留下了錦囊妙計。

隨著電子世界的高速發展,以及分享才是王道的網絡世界文化,本研究中心不必再把所謂的「妙計」放在錦囊之中,更不必以繩或泥團封口,又或是只留給少數人士閱讀。每季一期的《生命倫理錦囊》是一份從信仰角度反省社會現象的「電子資料」,當中不談高深的理論,只是平實地描述當下社會所面對的議題或現象,再以《聖經》為根基,讓信徒作信仰反思。

期盼「錦囊」不但有助於讀者對社會或倫理議題有初步的認識,也希望它們可以成為教牧同工及信徒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