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

不變.情

陳偉洪
過去10年,搬家超過10次。一家四口,由市區搬到長洲小島接受三年神學裝備;到德國短宣一年;再回小島牧養兩年;隨後出發,旅居台灣,等候上帝的吩咐。原以為暫居數月,誰不知停留四年,與旅居、流散者同行。之後又再啟航,遠赴英國,一步一步跟隨,繼續客旅人生。
14/09/2023

闊別香港差不多四年,幾經波折,終於能夠重回![1] 再踏出生及成長的地方,所看到及感受到的,可用一句諺語反過來作形容:「人事依舊,景物已非」

《陽光普照》(A Sun) ——愛,不等於了解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教育及行動)
24/11/2020

教車師傅阿文與太太琴姐育有兩子,但阿文常說自己只有一個兒子阿豪,下年將升讀醫科……的確,大仔阿豪,才貌出眾、善解人意,從來不用別人擔心;而次子阿和,卻因與友伴菜頭一起砍掉仇家的手而入獄,又令女友懷孕……父親偏心似乎有道理。但阿豪突然跳樓自殺,令全家人的關係起了變化。多年後菜頭出獄,對阿和多番滋擾,令阿文不得不出手保護唯一的兒子。

小偷家族(Shoplifters)——血緣與親情並非必然聯繫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教育及行動)
16/09/2019

東京舊區裡,一對殺人犯男女治與信代,二人住在一直靠退休金和津貼過活的婆婆初枝家裡,並與在車上拾回來的小義子祥太一起合作偷竊,以維持生活,初枝亦收留了離家的少女亞紀,沒血緣關係且又被遺棄的五人恍如一個小家庭,互相支持著大家繼續生存。他們好心收養了被虐小女孩樹里,令家庭增添一員,大家的愛心溫暖著她。

電影小組2019 —— 第六回:《與神同行》1、2

舉辦日期: 
12/06/2019

電影小組將於六月分享與大家分享兩部韓國奇幻電影《與神同行》1及2,故事改編自韓國的同名漫畫。兩部電影先後講及兩兄弟在死後如何隨著三個陰間使者經歷過審判的故事。然而故事結構亦與人間有關連,隨著追尋真相,更揭開了三位使者在世時的恩情與經歷。雖然故事不是基督信仰,但卻亦令我們反思我們的人性、罪、選擇、行為與家人的關係,更可以了解民間信仰的思想(如佛教、道教等),期待與大家齊睇電影,傾吓偈。

電影小組2018——第四回《一念無明》

舉辦日期: 
18/04/2018

《一念無明》(Mad World) 是香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第一屆的得獎作品。 改編自香港真實新聞案件,以一個家庭悲劇描繪社會大眾對精神病患的漠視與不友善,講述一對懷著沉重愧疚的父子(曾志偉飾黃大海、余文樂飾黃世東) 如何面對過去的故事。 親情是怎樣的一回事? 是不是什麼都可以外判?讓我們一起看看香港是不是病了,成了如英文片名一樣...... Mad World? 是次,我們邀請到精神科專科醫生李耀基與我們暢談他對這電影與香港一些有關的現況的看法,期待與大家一同互動及分享。

電影小組2018——第三回:飛鳥俠 (Birdman)

舉辦日期: 
21/03/2018

奪得金球獎最佳劇本、 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美國黑色喜劇電影《飛鳥俠》, 由墨西哥導演依拿力圖執導,他亦曾為 《21克-生命可以有幾重》、《巴別塔》及《復仇勇者》執導。本片的攝影手法極花心思,以一鏡到尾的 「運鏡方式」 方式拍攝,而且配樂別樹一格。故事講述曾主演超級英雄電影Birdman 而聞名的過氣男藝人Riggan Thomson,為挽回自己的事業與家人對他的信心,改編小說成劇本,並站上百老滙舞台演出。但面對搶鏡的拍檔、劇評壓力及欲成為飛鳥俠的聲音與幻象... 情緒起伏的他又如何是好?對已逝的榮譽、情感,我們或會十分留戀,但世事未必永遠美好、不變。

電影小組2018——第一回《29+1》

舉辦日期: 
10/01/2018

電影《29+1》由彭秀慧自編自導的小品電影,由同名的舞台劇改編,電影亦融合七字頭出生的集體回憶。故事發生在2005年,講述兩名同年同月同日生,同樣快將踏入三十歳的女生:林若君、黃天樂,兩個成長路與性格都截然不同,內容細緻描寫女性踏入三十歲的心態,細數女性面對事業、親人、愛情的感受。兩女子本來互不相識,但林透過閱讀黃的日記,兩人的生命就慢慢互相融合……

人生到了某些歲數,就似乎要停下來,想一想,是否要作出改變?要繼續下去嗎?還是重新回到基本步,了解生活本質,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期待與大家一齊睇好戲、輕鬆暢談。

 

情人節談情——孤星淚的多樣情

吳慧華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員
14/02/2013

2月14日是「談情」的好日子。一想到今天,大家即時想到的可能只是「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的愛情。愛情——從來都是觸動人心的,更成為不少創作人手中重要的題材。不過,除了愛情,人世間尚有不同的感情,同樣震撼人心,讓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