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家族

小偷家族(Shoplifters)——血緣與親情並非必然聯繫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教育及行動)
16/09/2019

東京舊區裡,一對殺人犯男女治與信代,二人住在一直靠退休金和津貼過活的婆婆初枝家裡,並與在車上拾回來的小義子祥太一起合作偷竊,以維持生活,初枝亦收留了離家的少女亞紀,沒血緣關係且又被遺棄的五人恍如一個小家庭,互相支持著大家繼續生存。他們好心收養了被虐小女孩樹里,令家庭增添一員,大家的愛心溫暖著她。

電影小組2019 —— 第八回:《小偷家族》

舉辦日期: 
13/08/2019

《小偷家族》是日本極出色的人文電影,導演是枝裕和2018年發表的劇情片,樹木希林、中川雅也及其他演員於電影中的精湛演出也令人動容。故事與電影《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所探討的內容相近... 六個沒有血緣的人走在一起成為「家庭」,貧窮如何影響著大家的生活及相處?劇本設定著「每一場戲都有東西要偷」,並捕捉「社會中的家庭」,用以探討現今社會百態。小組當晚會細味這部手法淡然卻戲味濃郁的電影,也細思什麼是「家庭」及「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