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編者序:成長中的障礙賽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14/02/2024

一代不同一代,當世界的轉變速度愈來愈快,不同世代面對的挑戰差異可以很大,無論是在上世紀70、80年代香港經濟起飛時成長,或是千禧年前後較富裕環境下成長,以至過去幾年在社會運動和疫情陰霾下成長的青少年,所面對的挑戰截然不同,作為父母、老師和導師的,大家的成長經驗恐怕難以成為主要參考。

電影小組2019 —— 第三回:《挑戰者1號》

舉辦日期: 
12/03/2019

2018年上映,由史提芬史匹堡執導的美國科幻冒險電影,改編自2011年的同名小說。電影設定為2045年,不少人投入虛擬網絡世界中的遊戲世界「綠洲」(OASIS),想爭奪綠洲經營權及遊戲創始者Halliday的巨額遺產獎賞,並逃避貧窮混亂的現實世界。男主角Wade 在深入理解Halliday對遊戲的看法及秘密戀人等過關關鍵,與在遊戲世界所認識的朋友一起闖關。電影非常有趣,不單有極多史匹堡以往拍過的電影及八十年代流行文化有關的彩蛋,令人百看不厭,而電影亦令人反思遊戲真義、VR 世界、網內外的生活......實在值得我們細思及討論。

電影小組2018——第三回:飛鳥俠 (Birdman)

舉辦日期: 
21/03/2018

奪得金球獎最佳劇本、 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美國黑色喜劇電影《飛鳥俠》, 由墨西哥導演依拿力圖執導,他亦曾為 《21克-生命可以有幾重》、《巴別塔》及《復仇勇者》執導。本片的攝影手法極花心思,以一鏡到尾的 「運鏡方式」 方式拍攝,而且配樂別樹一格。故事講述曾主演超級英雄電影Birdman 而聞名的過氣男藝人Riggan Thomson,為挽回自己的事業與家人對他的信心,改編小說成劇本,並站上百老滙舞台演出。但面對搶鏡的拍檔、劇評壓力及欲成為飛鳥俠的聲音與幻象... 情緒起伏的他又如何是好?對已逝的榮譽、情感,我們或會十分留戀,但世事未必永遠美好、不變。

電影小組2018——第二回《摘星廚神》(Burnt)

舉辦日期: 
21/02/2018

又到農曆新年,我們將會和大家一邊吃新年小食,一邊看喜劇電影《摘星廚神》(Burnt) -- 一套有關米芝蓮星級美食及天才廚師的電影。在每個專業範疇中,有高超的技巧,獲得人們欣賞、權威的認證與獎項,當然是好,但會否因此而忘記自己對這專業的熱誠,爭逐虛名?這又是否值得?如何才能令冷卻下來的心重燃?

食物與回憶是有關聯的,在小組討論當晚,歡迎大家帶同自己喜歡的小食,上來與大家一同分享!一於一齊食美食、睇好戲!

電影Trai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