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不是一盤生意

21/09/2023

華富邨寶血小學將停辦 家長感可惜但暫不考慮轉校

  (on.cc東網.18-9-2023)

朱國強促教育局介入 暫緩玫瑰崗中學停辦 斥辦學唔係一門生意

  (on.cc東網.18-9-2023)
 

辦學不是一盤生意,但不代表不用計算成本效益,而是不能單看成本效益,更要兼顧受影響的學生和老師。理論上教師的職位愈穩定,教師便可以愈少後顧之憂,可以將更多時間和心力用在備課和關心學生。不過,當學生大幅減少,出生率不斷下降,無論教師和學校的需求都減少,若勉強要維持一些收生不足的學校繼續辦下去的話,亦須考慮有關的社會資源是否合理地分配,是否用在最有需要的地方。縮班或停辦一些學校,長遠來說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最重要的是如何妥善安排受影響的學生,減低他們在過渡期中所受的影響,至於老師方面,政府或辦學團體有責任為他們作適當的安排,如在有關連的學校之中,安排適合的崗位,當然,亦要考慮學校的需要和有關老師的專長,因為,將不適合的教師勉強安插在另一間學校的話,對學生和原有的教育團隊並不公平,當一切可行的方法都已嘗試之後,離職是不能完全排除的選項。其實,當縮班停辦的消息傳出,部份老師亦會為自己的未來打算,未等到停辦已另謀出路,對學生雖然會有影響,但亦難以怪責這些老師,畢竟他們也有自己的家庭需要照顧。因此,有人離職和有人入職,對教師行業來說也是自然不過的事,因為教師並非亦毋須是終身受聘的職位。

令人關注的是,有些辦學團體並非因為收生不足或社區重建而自行決定停辦,或與其他辦學團體合併等等,在道義上應該先與所有主要持份者,包括校長、老師、學生、家長等好好溝通,因為辦學真的不是一盤生意,若辦學團體喜歡賣盤就賣盤、合併就合併,事前竟然連學校最關鍵的人物——校長亦毫不知情,或沒有被諮詢的話,反映的是辦學團體沒有充份考慮及照顧其僱員(包括教職員)和學生及家長的需要和意見,閉門造車地作決定,就算辦學團體真的有考慮如何善後,亦不過是一廂情願。若果合併真的是好事,辦學團體理應為原有的學生和老師爭取順利過渡,在新的學校之中繼續完成中學或小學的階段和任教,不應在消息曝光之後,沒有同時公佈安定人心的計劃,令校長、老師、學生和家長陷入徬徨和憂慮的情緒。而作為有宗教背景的辦學團體,更涉及社會聲譽和見證的問題,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工程,能否常常將學生和屬下教職員的需要放在首位,甚至凌駕教會的需要,是反映我們究竟用甚麼心態辦學的一面鏡,教會作為學校之首,就是要以所服事學校的學生和教職員的利益為先,而不是反過來要他們以教會的利益為先。馬可福音十章44-45節提醒我們:「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要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