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掩蓋的問題

23/11/2023

香港年報刪歷史章節 新聞處:聚焦2022年

  (明報.22-11-2023)

公務員上年度流失逾萬人手 政府指辭職率已放緩 黎棟國促4紀律部隊允服務至60歲

 

(星島網.20-11-2023)
 

年報主要聚焦當年的事務是十分正常和合理的,但任何社會事務要看其成效,就不能只孤立地看一年的情況,若果從整個社會的角度來看,更要拉闊一點來看,才能見到有關政策是進步了、退步了、還是原地踏步,否則很容易會被誤導,因為沒有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數字,大家根本無法評估政府在某些項目的成效究竟如何。以房委會承諾公屋「平均約三年獲首次編配單位為目標」為例,由於建屋需時,就算加快覓地,也要幾年後才見成果,而公屋落成量每年都有差異,因此,必須多看幾年的數字,才知房委會的成效指標如何。至於在年報中涉及一些歷史背景資料,許多時也是必須的,因為任何政府政策由醞釀、反覆討論、以至實施都有其前因後果,在回應某些社會問題和需要,惟有了解社會的背景,才能評估有關政策究竟是對症下藥,還是虛應故事。任何社會問題都不是完全獨立的事件,不從宏觀的角度看,就會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若官員患上近視、散光,他們製訂的社會政策又如何能夠真正聚焦呢?

此外,聚焦當年事務不等如刪改歷史,個人也好、政府也好,惟有願意面對歷史、正視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才能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以為抹去了一些不願意面對的歷史就等如解決了問題的人,其實和鴕鳥有甚麼分別呢?正如面對公務員流失和移民潮的時候,當社會大眾很容易便看到這是嚴重的問題,會影響公共服務的質素和令許多行業青黃不接,但官員若一味文過飾非,想輕描淡寫就推搪過去,那麼若不是當市民是愚昧鄉民,恐怕就是無計可施,只想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等調職、等退休。若果以這種心態服務市民,延遲退休年齡恐怕只會將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心態拖延下去!惟有正視離開的人究竟對現況有何不滿、離開之後的行蹤又如何,才能了解應如何改善問題,並採取適當的行動去阻止問題惡化。此外,必須認真分析究竟離開的是甚麼人,若果是一向表現良好、有潛質、有衝勁的人離開,而留下來的是只安於穩定的鐵飯碗、甚至擔心自己在外面缺乏競爭能力的人的話,那麼延長退休究竟是不是好事,大家應心裡有數。若果走的都是冗員那當然求之不得啦,敢問政府認真分析了沒有?為甚麼過去幾年大批公務員、教師和社工離職,大量有年幼子女的父母和青壯年的市民移民?不正視問題,有意無意地誤判病情的話,病情加重、身體愈來愈弱是可以預見的情況!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