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的禱告

04/01/2024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2023教會大事回顧:我們「復常」了?

  (時代論壇.29-12-2023)
 

2023年過去了,在疫情之後許多教會和機構都有報復式的活動,停頓了幾年的現場週年感恩聚會、音樂會、佈道會、培靈會、夏令會、退修會、以至報佳音都復常了。不過,環顧身邊的弟兄姊妹,總有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唏噓。教會牧者和弟兄姊妹的移民潮看似稍為緩和,但若果政治氣氛仍然令人有壓迫感、言論自由的空間繼續收窄,無法令人安心說心底話的情況持續,誰敢說不會有大批不滿現況的牧者和教會的中堅份子趕搭尾班車移民他方呢?而入讀神學院的學生斷崖式下滑,未來香港教會的牧養模式無論是主動或被迫都必須改變,平信徒領袖有必要起來承擔更多牧養和培訓信徒的職事。再加上近年以專才身份來港的內地知識份子不斷增加,在內地宗教活動受到愈來愈多限制的今天,如何把握這傳福音的機遇,是香港教會必須正視的問題,因為危機往往也是轉機,當莊稼已經熟了,願意回應主的呼籲起來做工、能夠把握收割機會的教會,亦會是未來大大興旺的教會。

另一個教會必須正視的問題,就是如何在嚴峻的政治環境下行公義、好憐憫,繼續正常地說應該說的話,過去幾年,不少教會領袖像鐘擺一樣,由一個極端擺到另一個極端,在社會運動的時候,有些教牧、領袖和弟兄姊妹將政治看得比教會日常的服事更重要,甚至常常逼教會和教牧就一些政治事件表態,並且將關心政治看得比傳福音和服事鄰舍更重要,更極端的是以政治立場來界定一個信徒的生命,認為與自己立場不同的人不配稱為主的門徒,令教會產生嚴重的撕裂,實在令人遺憾。但隨著政治氣氛收緊,一下子教會和信徒領袖又沉默得令人憂慮,對社會問題變得不發一言,只埋首教會內部事務,在「堅離地」的態度上加倍「復常」。雖然教會毋須事事與政府對著幹,但當社會上出現不公平不公義的事,教會卻忘記了先知讓人明白上帝心意、指斥罪惡的角色,其實是失職。但願在2024年,教會群體能夠認真反思,面對香港社會的重大轉變,如何繼續按照神給我們的召命,說應該說的話,做應該做的事,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耶穌基督呼召一個人,是要他將自己的生命擺上,看重神多於看重權貴和環境。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