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

與新來港人士共融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25/03/2011

政府決定向每名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6,000元之後,引起新來港人士應否同樣獲得有關福利的爭議,更不幸的是在網上出現了不少對新來港人士不滿的言論,於是政府又突然決定透過關愛基金向新移民選擇性派6,000元,是政府政策缺乏周詳考慮的又一明證。
 

社會矛盾及抗爭的臨界點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11/03/2011

財政預算案風波清楚揭示無論政府及政黨,對香港的未來皆沒有長遠規劃,大家考慮的都是如何短時間內討好市民或平息危機。於是所有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如貧富懸殊、地產霸權以及社會向上流動階梯受阻等等,皆不了了之。

我們所關心的 ── 只是六千元?

吳慧華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員
08/03/2011

香港政府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有人評價此方案未能合理分配社會財富與攤分利益,也不能公平分配社會資源。而原建議提到向每一個強積金戶口注資6,000元,更引來不少人非議,甚至引發不少人的怒火。為了回應政黨及市民不滿,財政司司長對預算案作出重大的修改,放棄注資強積金方案,改為向全港約600萬名18歲或以上永久居民,每人派發6,000元;又會向140萬納稅人退減薪俸稅75%,上限為6,000元。

政府短視市民長遠受害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04/03/2011

在不敵輿論的壓力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終於屈服,將原來打算注資入強積金戶口的6,000元改為直接派給所有18歲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並且退稅最多6,000元。有錢派大家當然開心,亦能夠解決一些人的燃眉之急,不過,取消注資強積金是一個短視的做法。

財爺是棵許願樹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25/02/2011

在一個由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主講的午餐會,他表示有朋友笑說他上任之後好像成了一棵許願樹,很多人對他都有不同的期望。很明顯任何人一旦成為許願樹,最終必定會令一些人失望,甚至因為未能滿足一些人的訴求而惹來激烈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