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

有用還是無用?

郭麗明
本社前督導主任,香港理工大學榮譽社會工作學士,香港中文大學基督教研究碩士。曾在香港從事社會服務,及在美國基督教機構和教會服侍。現為退休人士,業餘農夫。
09/02/2021

年近歲晚,中國人喜歡大掃除,那些執拾出來無用的東西,應該怎樣處理?剛抵達美國時,接待我們的教會弟兄姊妹最喜歡帶我們去Garage Sale、Yard Sale、Moving Sale或Estate Sale(住戶將家中二手物品放在自己的車房、院子等地方出售)。他們常常去,暑假時差不多每星期六都會四出尋找有二手東西賣的地方逛逛。

電影小組回顧 :無痛斷捨離 (Happy Old Year)

——沒有令人怦然心動的東西就可丟棄?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教育及行動)
26/08/2020

小琴自瑞典修讀設計後回國,為未來事業之路,要一個月內把滿載以往20年物品及記憶的家作斷捨離,並改裝成為具歐洲簡約風格的辦公室。在清理家中物品的過程裡,勾起了她過去一段不辭而別的感情,亦再次揭起了父親離開家庭的傷疤。

電影小組8月電影——無痛斷捨離

舉辦日期: 
11/08/2020

「斷捨離」的概念來自日本,就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2010年成為日本的流行語,多年來影響了很多人對物品的價值觀及生活。「整理諮詢顧問」近藤麻理惠稱物品沒有令人「怦然心動」的話就該丟棄,那麼,如那件物品令你「怦然心痛」又該如何處理?是次與大家分享的泰國電影《無痛斷捨離》,以輕鬆細膩的手法探討感情是否可以斷捨離 -- 物品可以輕易棄掉,但其背後牽引住的感情,又是不是可以同樣以「斷捨離」式一下子就拋棄割捨呢?期待到時與大家暢談! 

書櫃斷捨離,化作隨街跳的蛤乸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 (傳媒教育及行動)
03/02/2017

早陣子在清潔家居及執拾物件時會想起「斷捨離」,即如何減少家中物品,並割捨和離開家中不重要與不需要的物品。但是,每人對不同的物品都有不同程度的執著。有些人見到靚衫總是想買,有些人則是對鞋、手袋、廚具等不同的物品難捨難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