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

要保育的何止是建築

陳永浩博士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義務)
11/03/2021

一次意外發現「羅馬式」配水庫,為原來在2020年只有無窮無盡壞消息的香港,送來一份小小驚喜:誰想得到,水務署在九龍石硤尾的主教山進行拆卸工程期間,竟然有市民發現羅馬式配水庫此等歷史建築。一個平凡不過的小山裡,原來埋沒了超過一個世紀的石柱、磚拱,如不是在清拆工程時有市民發現,恐怕它只會默默地被埋在地下。

愛的承傳——小腳印尋根の體驗

舉辦日期: 
26/09/2015

孩子每天返學放學,放假忙著功課作業興趣班等。有沒有想過孩子也需要知道作為香港人,我們的上一代的生活是怎樣的呢?
 
「愛的承傳——小腳印尋根の體驗 三代共贏體驗計劃」為高小及初中同學以及其父母而設,透過一系列親子活動,嘗試去經歷香港上一代人的不同的生活,感受香港傳統精神,承傳尊重、包容、關愛、堅韌、團結等特質,將和睦健康的氣氛推展至整個社會。
 

1) 尋漁。樂網:從捕魚體驗堅毅打拼

「消費」雞蛋仔伯伯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流行文化)
15/05/2011

今年4月,有一宗「雞蛋仔伯伯」事件。當時有人「揭發」食環署職員「選擇性執法」,一個月內多次拘捕「雞蛋仔伯伯」,充公其生財公具。輿論視之為打壓低下階層,助長貧富懸殊,漠視本土經濟,消滅街頭巿井文化。
 

加強監管的迷思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流行文化)
09/12/2010
花園街的火災後,不少傳媒「揭發」花園街這些牌檔的不同問題,消防、保險、水電設備,甚至走火通道等,傳媒通常會邀請一堆專家、學者討論他們所「揭發」的問題,以及邀請這些專家提出「改善」的方法,以求在事件中獲取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