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者的哀歌

14/07/2022

 評上屆扶貧措施不及格 調查:基層最盼公營醫療增服務縮隊龍

  (明報.12-7-2022)

21/22年度錄逾1500名露宿者 臨時宿位反較19/20年度少

  (東網.6-7-2022)

安老落後 宿位難求 港人愈長壽愈擔憂

  (東方日報.12-7-2022)

不患寡而患不均,當很多人不斷重提獅子山下那種香港人捱得苦、肯發奮向上的精神時,難免會對現時的基層和年青人有些微言,慨嘆大家為甚麼不將小小苦楚當作激勵,但卻忘了一個更重要的事實,就是社會的結構愈來愈不公平,令貧者愈貧、富者愈富,雖然今日的貧者,生活水平比起幾十年前已改善了不少,但卻不能忽視現時基層和年青人向上流動的機會大不如前。由於地產霸權、財團壟斷、政策傾斜,香港的營商環境只有利於「錢搵錢」,大財團的營銷策略令其他中小微企難於競爭,白手興家已愈來愈困難,而在超過兩年的疫情之中,缺乏資金的小商戶和個體戶不少只能坐以待斃!惟有家底豐厚的財團企業才有能力打消耗戰。除了收入驟降之外,小市民更苦於難以負擔的樓價和佔收入比例過重的租金,若不幸染上重病,等候以年計的專科門診和病向淺中醫的基本道理完全背道而馳,於是初期變末期,嚴重的則由輪候床位變成輪候龕位。再加上愈來愈長壽,在沒有其他退休保障的支持下,單靠強積金根本無法應付長命帶來的經濟壓力,祝人長命百歲,若沒有加上身體健康,有樓安居的話,其實和咒詛別人「因住最尾幾年」可能差不多。

其實樓價高昂、公共醫療輪候過長、退休保障太少、安老服務不足等等,並不是甚麼新鮮事物,由來已久,歷任行政長官時都信誓旦旦要解決問題,急市民所急,不過,到任期屆滿的時候就諸多藉口、推卸責任,和信口開河騙取選票的政客不遑多讓。全民退休保障研究和土地大辯論之前的政府都做過了,現實上又改變了多少呢?雖然現時的架構令政府要通過任何法例和政策都比以前容易,但歸根究柢,只要偏重地產商、大財團和既得利益者的社會政策不改變;行政長官和問責官員毋須直接向市民問責,只須討好極少數的選舉委員;在立法機關缺乏真正代表廣大市民利益和要向廣大市民交代的議員,這一切恐怕只會繼續循環下去,難以看到真正的改變。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