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感覺良好

28/07/2022

逾3,700公僕辭職回歸新高 梁籌庭料不少人移民:只是政府拒交代

  (香港01.27-7-2022)

聯國人權委會促廢國安法煽動罪 政制局6300字回應 強烈反對「毫無根據批評」

  (明報 .28-7-2022)

如何去評價一個人、一個社會、以至一個國家,最重要的不是單看他/他們說了甚麼,而是要觀察他/他們做了甚麼,以及身邊的人或不同持份者的感受和回應。有時一個人或一個社會的可悲在於純粹自我感覺良好,甚至好心做壞事,雖然自己不覺得有問題,但身邊或身在其中的人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甚至苦不堪言,令人惋惜。如果大家立心做壞事,要改變當然不容易,但如果大家真的是立心做好事,就必須照顧對方的感受,以及參考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增加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減少不必要的誤會。一個真正為人民服務的政府,要關心的不只是那些聽話的、支持自己、留下來的市民,而是所有市民,特別是有不同意見、甚至決定離開的市民。所謂有容乃大,一個能夠吸納愈多市民支持的政府,才會愈來愈強大。

任何機構突然之間有大批的員工相繼離開,而且陸續有來,必定是內部出了問題,若僱主真的有誠意挽留人才,自然會約談有意離職者,了解他們離職的原因,為機構止血,若果僱主根本不願意正視問題,員工要離開亦不會覺得可惜,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為鴕鳥服務又有何意思呢?國安法實施之後,公務員離職和市民移民的人數都大幅增加,這是客觀的事實,要真正解決問題,就要正視背後的原因,當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發表措辭強硬的報告,質疑港府處理《港區國安法》、集會、言論自由及新選制等多方面均影響人權保障,促請廢除國安法、煽動罪及避免執法,並釋放合理行使權利的被捕者時,特區政府不能自說自話,發表一篇自我感覺良好的聲明就當交了功課,應拿出實質的證據和數據去回應,當我們要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時,就不能完全漠視國際社會的關注,不要令別人覺得我們是未開化地區的深山野人,或者割地為王,不理文明社會法則的軍閥。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