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眉之急

17/02/2022

禍不單行/疫下弱勢群體受難 全球新冠孤兒劇增

  (大公報.13-2-2022)

疫情惡化 總商會周內削港增長預測 渣打:本地消費重創 失業率恐再升越4%

  (信報財經新聞.14-2-2022)

患難見真情,在疫情之下,我們可以看到不少人性的陰暗面,同樣也可以看到人性的光輝。以抗疫物資和疫苗為例,一些富裕國家有大量疫苗卻沒有人肯打,最後因過期需要銷毀,一些落後國家的人民卻只能繼續痴痴地等待富裕國家口惠而實不至的疫苗承諾,以及任由跨國的醫藥大財團榨取她們已囊空如洗的國庫,沒有錢購買疫苗、氧氣和各種防護衣物就只能靜靜地等死,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不過,另一方面,令人欣慰的是不少醫護人員仍然謹守崗位,前線人員繼續勞心勞力。疫情雖然可怕,但人心有時更可怕,我們無法控制疫情,但可以好好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在疫情下,我們實在需要更多用心去感受其他人的需要和感受,有能力的只要肯多行一步,付出多一些,許多不幸的結果其實是可以避免,經濟雖然不景,但並不是所有行業全面萎縮,有些行業的需求可能不跌反升。一些教會群體和弟兄姊妹若果本身的收入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除了感恩之外,更應額外的奉獻金錢、時間和心力去關心身邊的弱勢群體,香港雖然未至於會出現大批新冠孤兒,但失業和開工不足的大有人在,需要很大,政府亦無法全面兼顧,教會群體應為這些在急難之中的鄰舍送上一杯涼水。那怕只是一個飯盒、一張超市禮券,以至一些口罩和測試套裝,在對方有需要的時候可以解一下燃眉之急。除了基層人士面對不少困難之外,香港一些小型的堂會和基督教機構,在疫情持續下經濟也是十分緊絀的,而一些大型的聯會組織、堂會和富有的弟兄姊妹其實仍然有不少的儲備,若果大家都能夠付出多一些,以有餘補不足,便能更稱職地發揮一個好管家應有的責任,神給我們的財富,不是為了增加我們的安全感,而是要交託我們好好運用,成為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不要明明看到別人的需要而用種種藉口推辭。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