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退

29/09/2022

區會宣誓一年 政府諮詢大減5區停擺 南區司馬文:高官不再與會 中西區楊浩然:如自己同自己傾

  (明報.26-9-2022)

新聞自由指數調查 業界回應率評分同新低

  (明報.24-9-2022)

香港社會的民主人權和自由有沒有倒退,最重要的是看一些客觀的指標,不是單靠某個官員說了算的。說到民主參與,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中的分區直選,當然是反映民心所向的重要途徑,可惜的是在新的選舉制度之下,泛民主派能夠參與立法會選舉及被選出的機會已大幅減少,而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大獲全勝,反映了不少市民對政府處理社會運動手法的不滿。當然,部份本來毫無從政和地區工作經驗,純粹因為反建制而上位的區議員,的確有意無意地偏離了區議會主要是處理地區事務的初衷,而將區議會變得泛政治化,將不少本來與區議會職權無關的事排上議程,亦與出席的官員鬧得很僵。不過,由去年政府要求他們宣誓而出現的大規模辭職及被DQ的情況後,不少區議會已人數少得無法有效運作,而政府又遲遲不舉行補選,令區議會幾乎名存實亡,主流民意根本沒有可以表達的渠道,若說沒有影響政府了解民意和民情,是睜著眼說大話。 

另一個令人憂慮的倒退是關於新聞自由,過去一兩年,傳媒機構和記者被檢控、關閉;敢言的記者被自己的機構整頓、離職、甚至移民的亦有不少,現時營運傳媒和報道新聞的風險不斷增加,主流傳媒愈來愈自律,避免觸碰任何具爭議的議題,更要避免被指煽動仇恨政府和發佈假新聞,許多追蹤報道都消失得無影無蹤。今次回應率和評分同創新低,正正反映了業內人士的不滿和憂慮。要令人失去信心十分容易,只要一兩件事就可以,但要重建信心卻非常困難,新聞及言論自由是香港過往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中西文化交流重鎮的基石,沒有充分的新聞及言論自由,香港只會淪為一個沒有特色的城市,由光華四射的大家閨秀,變成平平無奇的小家碧玉,香港不會死,但會變得平庸。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