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補撕裂

17/11/2022

在囚青年進修 周守仁:政府資助不足 料港復原路漫長 冀籌款伙政府NGO助釋囚

  (明報 .13-11-2022)

難抗命續發聲 陳皓桓:人在希望在 籲公民社會思反修例運動失敗 「不承認怎面對未來」

  (明報 .14-11-2022)

反修例運動轉眼已過了三年多,當時積極參與的政界和社運人士幾乎都已在議會和公共空間全面消失,有還押候審的、坐牢的、已出獄的、流亡的、移民的、消聲匿跡的、甚至已經過身的!回望過去,怎不令人唏噓,相信當初百萬人上街、群眾闖入立法會、包圍警總的時候,參與的人都沒想到事態會發展到今日這個地步,相信也包括不少因為未能有效回應民意而令事態惡化的官員,他們恐怕也想不到自己會成為斷送香港一些重要核心價值,以及令政府失去了一代人的推手。覆水難收,恨錯難返,大錯已經鑄成,而更大的錯是我們沒有在錯誤中學到教訓,無法痛定思痛,也就無法從錯誤中重新站起來,繼續為我們理想中的社會而奮鬥。2019年的社會撕裂和不斷的衝突,相信絕非大部份香港人所樂見,也告別了幾十年來香港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而聞名的往蹟,也令執法者出師有名,以更強硬的手法回應,以及逐步實施更嚴苛的法例來約制市民,以及剝奪了不少市民在選舉、被選和普通法精神之下原有的權利。若果大家真的愛香港,希望修補這難以修補的撕裂,重新建立我們曾經引以為傲的香港精神和社會氣氛,那麼政府和公民社會的成員都必須深切反省,承認錯誤,才能稍有轉機,否則香港的未來恐怕只會每下愈況。

作為公民社會的一份子,若不承認當時一些抗爭的手法有錯,就只能夠停留在自怨自艾的深淵中無法自拔。我們必須反思,究竟當日有沒有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和重要性、低估了中央和港府的容忍度?有沒有高估了自己對國際局勢和國內政治的了解?有沒有真正尊重香港的主流民意,還是讓少數激進的掩蓋了大部份溫和的聲音?有沒有讓情緒脅持了本身的理性?不要只停留在因為對方不仁所以我可以不義的爭論,對方錯了,不等於我們就一定對。而作為政府官員的,有沒有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究竟是為了香港的市民大眾,還是為了保住自己的前程?是為了討好上司,還是急市民所急?當看到大批本來有大好前途的年青人鋃鐺入獄、流亡海外;大批專業的、中產的、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遠走他方,大家竟然可以當作是正常的人口遷徙嗎?亡羊補牢,「遲做總好過冇做」,協助一些在囚或已出獄的年青人重新投入社會,官員責無旁貸,不同的持份者,無論是家庭、學校、專業團體、各行各業都應該給他們機會,愛就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3:7-8)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