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切學生需要 性教育更為完善

張勇傑   |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9/06/2014

由於社會愈來愈開放,性資訊氾濫,對青少年產生不少負面的影響,因此,提供正確的性教育十分迫切。而提供生理與倫理並重的性教育,一直是明光社十分重視的工作,由2013年9月開學至今,我們受邀到本港中學主領近200場性教育專題講座和工作坊。因為講座和工作坊的題目通常是由學校性教育組老師或社工指定的,所以從題目上可反映校方期望學生認識的性教育課題。

筆者嘗試簡單地將我們在這學年進行的性教育題目分類,發現校方選擇的題目主要平均分布在「拍拖與戀愛」、「婚前性行為」、「性騷擾」和「同性戀」這四個範疇內,各佔17-19%。但是,校方為學生選擇的性教育內容是否學生渴望認識的題目呢?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進行的「2011年青少年與性研究」,當中曾詢問學生最希望學習的性教育題目,調查顯示約31%女生和29%男生表示最希望學習「拍拖與戀愛」;而第二是「青春期」(17%女生和21%男生)。而校方關心的「婚前性行為」和「同性戀」卻分別只得5%女生和6%男生,及7%女生和3%男生表示最希望學習。

校方與學生均認同學習「拍拖與戀愛」的重要性,但學生想認識的是這段關係本身,而校方卻希望強調戀愛關係可能出現的負面後果。筆者曾到一所中學帶領一場有關戀愛的性教育工作坊,同學們的反應異常冷淡,細問之下原來同學已曾上過三次有關戀愛的性教育課,所以即使有再大興趣都會感到生厭。

理想的教學內容當然是能切合學生所需,但校方關注性教育的層面與學生不同又是可以理解的。感謝教育界對本社的信任,讓我們能到學校與學生分享性教育的重要,若然在制定性教育課程的方向時,校方能納入學生的意見為考慮因素,相信教學更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這對學生和校方都有好處。

 

曾經刊載於: 

《成報》 19/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