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性教育的工場

張勇傑   |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27/03/2011

性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一種慾望,但在不少人心中,性是一個禁忌,不想談也不需教,相信人長大了便自然懂。但事實青少年的成長需要人同行,為他們提供指引,帶領他們成長。在這性資訊紛亂的世代中,學校在青少年的性價值觀建立方面,乃是一個重要的堡壘。為此,明光社計劃在2011-2012學年大力推行學校性教育課程,並於3月11日舉辦了性教育願景分享會。
 
中聖書院曹美娟校長在分享會中指出,性教育不單是性知識的傳遞,更重要的是價值觀的建立,以態度影響行為,所以性教育是一門生命教育,教導同學尊重生命,明白負責任的愛,謹慎思考愛與性的問題,作出自我能承擔後果的抉擇。曹校長又表示,政府提倡的跨學科性教育模式在推行上有很大的困難,故此,她的學校將性教育主要集中在「基督教生活教育科」中施教,透過課程推行以獲得最大的成效。
 

性教育=生理+倫理

跨媒體生命工作者杜慧妍(Zoe),畢業於港島區傳統名校。她父母的關係惡劣,母親曾墮胎,亦因婚前性行為生了她哥哥。雖然Zoe在中學接收了不少正面的性教育,但她聽不入耳,她渴望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卻走上與母親相似的路,曾墮胎兩次,經歷不少跌碰才明白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Zoe認為「性」若與「家庭」和「生命」割裂,會深化了傳媒所強調滿足情慾的價值觀,所以若要真正滿足青少年心底的渴求,性教育不可與「家庭」和「生命」分開,需強調「愛」、「婚姻」和「家庭」正面和美麗的一面。
 
明光社的學校性教育課程分高小、初中和高中三個階段,我們希望以班為單位,為學校提供生理與倫理並重的性教育;我們亦能同時為學校主領專題講座、家長性教育講座和性教育教師訓練。本社將於4月份向外公佈學校性教育課程的詳請,期望在新的一年,與學校以新的合作模式推廣性教育工作,與青少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