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運議程 LGBT Agenda(2014年8月)

招雋寧   |   明光社項目主任
10/09/2014

國際

北愛爾蘭餅店拒製同性結婚蛋糕 

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州的Jack Phillips和俄勒岡州的Klein夫婦分別因拒絕製作祝福同性結合的結婚蛋糕,於本年內已相繼收到執法部門的最後裁決,確定他們已觸犯當地的平等法(與歧視法類近的法例)。

無獨有偶,同運組織QueerSpace要求英國北愛爾蘭的Ashers Baking Company位於貝爾法斯特分店,製作《芝麻街》蛋糕並在其上印上「支持同性戀婚姻」語句和該組織名稱。餅店一直按宗教原則而拒絕製造涉及污言穢語或色情圖樣的蛋糕,因此是次也拒絕了同運組織的訂單。但後來此店卻收到平等委員會的律師信,並指會會展開法律程序。餅店總經理Daniel McArthur認為即使面臨檢控,都不會烘製支持同性戀的蛋糕。「免受歧視」與「宗教實踐」均為人權所保障,應如何取得兩項權利的平衡?我們需作更多思考。

 

英國皇家精神病醫學院撤回有關「先天同性戀」的聲稱

根據英國基督教關懷(Christian Concern)在本年五月三十日發佈的消息,英國皇家精神病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就同性相吸的成因及性質改變立場,認為性傾向並非不可逆轉,於一生之中也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變化。大律師威廉斯認為現在正朝正確方向,並承認性傾向的形成並不簡單,後天環境因素也有所影響。詳情參閱〈文章轉載:英國皇家精神病醫學院撤回有關「先天同性戀」的聲稱〉一文。

盧森堡通過同性婚姻 其他歐國如戰在弦

盧森堡在6月以56比4通過同性婚姻,成為第11個歐盟國家及世界上第17個國家通過此法,並在2015年生效;此法亦通過了同性領養。而意大利新任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宣佈會於9月履行選舉承諾,將民事結合帶入議會討論。

縱使如此,許多東歐國家仍然積極保護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包括了白俄羅斯、保加利亞、克羅地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摩爾多瓦、黑山共和國、波蘭、塞爾維亞、斯洛伐克和烏克蘭等等。

 

丹麥變性無要求

最早通過同性民事結合的丹麥,國會在6月通過毋須診斷是否性別認同障礙,或毋須進行任何去除生殖器官的手術,18歲或以上人士只需通過六個月的等候期,就可獲得法律上的新性別身份。此法本年9月正式生效。

 

美國更多地區的同性婚姻禁令被裁定違憲

在第96期《燭光網絡》提到,自《婚姻保護法》被廢後,多個美國州份(德州、猶他州、奧克拉荷馬州、維珍尼亞州、密歇根州、俄勒岡州及賓夕凡尼亞州)相繼裁定有關同性婚姻的禁令違憲。

而6月,在威斯康辛州和印地安那州及7月在肯塔基州,均裁定同性婚姻的禁令違憲。而猶他州政府早前上訴,獲聯邦第10巡迴上訴法院判為敗訴,州政府正考慮上訴至聯邦最高法院。

同運一直透過法庭改寫婚姻定義,架空了立法權力和人民意願。全美國目前只有三個州份(華盛頓州、緬因州和馬里蘭州)是由人民透過公投決定是否通過同性婚姻。

 

加州取消「丈夫和妻子」稱謂

在美國加州,由同運推動的SB1306提案在本年5月以25:10在參議院通過,並在6月30日在州眾議院以51:11獲得通過。提案更改婚姻家庭法,從2015年起實施將婚姻定義由「一男一女的結合」改為「兩人的結合」,而「丈夫和妻子」的稱謂將會變成「配偶」。

 

美國長老會投票通過 接納同性婚姻

美國長老會在6月以371比238通過授權在同性婚姻合法的州份的神職人員,可以自行決定是否主持同性婚姻;又以429比175通過更改憲章中婚姻的定義,由一男一女的聯合(union of a man and a woman)改為兩個人(two people)。

 

拉丁美州多國阻截同運議程

在六月中旬的美洲國家組織大會上,巴西提出關於「避免干預LGBT生活方式」的議案遭否決。巴拉圭表示憂慮這議案會為同性結合開路;危地馬拉和厄瓜多爾則表示「不承認同性婚姻,並非歧視性做法」。至於聖維森特、格林納丁斯群島、牙買加和聖盧西亞又認為「性別表達」這些字眼曖昧,定義不清又未為國際所接納。

 

新加坡同運與宗教 粉紅、紅與白之爭

新加坡同運連續六年以粉紅衣著集會,以推動同運議程。當地教會發起「紅點家庭日」,計劃穿著紅衣在政府大廈草場集會提倡一夫一妻的婚姻,卻遭到社會及家庭發展部拒絕。最後有數個宗教組織發起穿白衣運動,以表達捍衛家庭價值。當地伊斯蘭理事會、基督教協進會,以及天主教新加坡教區總主教吳成才等相繼發表立場,表示不認同同性戀行為,但也促教徒尊重性少數群體,勿詆毀他們。

另外,新加坡國家圖書館部門收到公眾投訴,指圖書館中一些肯定同性戀行為(Homosexuality-endorsing)的兒童圖書,沒能反映政府支持家庭的政策。其後圖書館將那些同志圖書撤走。

 

聯合國決議保護家庭

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26屆會議中,重申肯定自然家庭是社會基本的單元。這個議決由71個成員國肯定,其實一直以來人權理事會都沒有採納一個關於家庭的議決,而在今年是國際家庭年二十週年,正正是最適當的時機。

 

香港

平機會「可行性研究」

平機會委託中大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進行「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明光社質疑負責研究的機構立場鮮明,這會否影響研究結果。而研究方法亦備受質疑會否出現偏頗,宜更持平、透明、公開。有關詳情請參閱〈平機會研究的不公平〉一文。

 

平機會「歧視條例檢討」

平機會在7月至10月就歧視條例檢討舉行諮詢。是次文件中在婚姻狀況歧視中加入「同性或異性事實婚姻」,有為民事結合開綠燈之嫌。另外文件又指「未婚夫婦」和「單身人士」不可使用生殖科技生育後代,是婚姻狀況的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