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運議程 LGBT Agenda(2013年8月)

藍俊文   |   明光社項目主任 (社關行動)
19/09/2013

國際

教宗談同性戀 媒體斷章取義

7月29日,教宗方濟各從巴西飛回羅馬途中,於飛機上與媒體談論同性戀問題,指出「我憑甚麼可以審判同性戀者?」(Who am I to judge gay people?)。有媒體認為教宗對同性戀者讓步,不少海外和本地的同性戀組織和傳媒更斷章取義認為教宗支持「平權運動」。
 

當我們細看教宗的整段發言,會發現其實他一直沒有偏離天主教的教理。從其發言中可見他是認同《天主教教理》,把同性性傾向與同性性行為分開,認為性傾向不是罪,但同性戀行為是罪(英文為sinful,並非罪行criminal),這和香港主流基督教教會的看法接近。此外,教宗是譴責存在於梵蒂岡「由同性戀者組成謀求利益的群黨」(gay lobby)這個問題。他關心的是有人因為私利而成為同謀,無論為了同性戀還是政治利益。因此,他說:「問題不是出於性傾向……問題出於那些以性傾向作政治游說的……這是更加嚴重的問題。」

 

意大利或立法禁止反同性戀言論

意大利下議院於8月5日開始討論「恐同刑事化」法案,法案內容將會加入「恐同」(Homophobia和Transphobia) 字眼。不過,有當地團體指出法案並沒有清楚訂明「恐同」的定義。因此若法案獲得通過,日後有市民或團體在公開場合反對同性婚姻或同性伴侶領養的話,可能會觸犯「恐同」罪,違者可被判監及參加強制課程。有律師指,同性婚姻在意大利尚未合法化,但卻立法禁止反對同性戀言論,強逼反對意見消音,是為同性婚姻和領養鋪路。在下議院討論法案期間,意大利市民在議會外集會,要求撤回法案。

 
哥斯達黎加意外通過公民結合

哥斯達黎加國會於7月1日意外地通過了民事結合(Civil Union)的法案。該法案原案本來是將婚姻定義為一男一女,在國會內佔優的保守派卻因一時疏忽,未有認真檢視左翼議員José María Villalta提出的修訂。該修訂案將字眼改為明確保障市民公民結合的社會福利和免受歧視等。事後保守派發現這一細節,並要求總統行使否決權,但遭拒絕,他們表明會按司法程序挑戰新法例。
 

加拿大放寬男同性性行為者捐血

讓曾進行男同性性行為者捐血,一直是同性戀運動的爭取目標之一。由於男同性性行為患上愛滋病的風險較高,再加上愛滋病的潛伏期最短也有十日,在這十日內檢驗的結果未能作準,因此世界各地的捐血機構大多禁止有男同性性行為人士捐血。不過,加拿大血液服務中心(Canadian Blood Services,CBS)及魁北克省血庫(Hema-Quebec) 最近卻修改了相關的捐血規定,批准五年內沒有與同性發生性關係的男性捐血。

 

德國出生證增中性人

德國將會在今年11月1日,讓新生嬰兒性別欄新增代表中性的空白一項,讓出生時擁有雙重性徵的嬰兒在長大後自行決定性別,或是終身當中性人。同時,一本德國家庭法期刊建議政府將中性人的性別改為X。假如有關建議獲採納,這將是繼澳洲、紐西蘭、尼泊爾後,第四個正式承認第三性別的國家。
 

加州允許跨性別學生自由選擇男女廁

加州早前通過一項法案,所有加州的公立學校必須讓跨性別學生依性別身份自由選擇用男廁或女廁,以及加入男性或女性的運動隊伍。不過,有關法案卻遇到不少反對聲音,包括加州天主教論壇(CCC)、關心美國女性組織(CWA),以及州政府資源研究所(Capitol Resource Institute)。州政府資源研究所發言人Karen England更直言法律太過含糊,沒有防止被濫用的規範。而且大多數加州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女兒和男孩一起淋浴和上廁所。
 
 
亞洲
台灣

男男變女女可結婚 實為同性婚姻開路

香港終審法院於5月13日裁定變性人W上訴得直,可以按變性後的性別結婚。但是當中涉及的問題卻相當複雜,仍需社會討論,例如一對夫婦結婚後其中一方接受變性手術,這段婚姻是否還有效呢?類似的個案正在台灣發生。吳伊婷和吳芷儀兩人原本都是男性,2012年兩人先後接受變性手術,吳伊婷在10月初先到戶政單位變更為女性,兩人並於同年10月16日登記結婚;之後在10月底吳芷儀也到戶政單位將性別變更為女性。今年6月27日,台灣內政部宣佈這關係不符合《民法》中一男一女結合關係而撤銷結婚登記。
 
及後,經民進黨席立委鄭麗君發起抗議,內政部於8月7日召開跨部門會議討論問題,結果決定只要身分證符合《民法》一男一女規定,即屬有效婚姻。但是這個決定卻充滿漏洞,若其中一位變性人在手術後不立即到戶政單位變更性別,而是可以彈性地選擇在結婚後變更性別,這變相是鑽空子將同性婚姻合法化。事實上,當地的同運支持者並不掩飾相關企圖。民進黨席立委鄭麗君正草擬《民法》修正草案,預計9月送交立法院,讓不分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的人士都可以結婚。
 

本地

《真愛同行牧養約章》立約禮 同志團體表示歡迎

由29名教牧及信徒發起,至今已有九千多人及九十個團體參與聯署的《真愛同行牧養約章》,於7月21日在播道會恩福堂舉行立約禮,約章以「真理使人自由‧愛裡沒有懼怕」為題,在首段承認以往教會在牧養和關顧有同性性傾向的信徒有虧欠之處。約章同時將同性性傾向和性行為分開,《聖經》主要是反對後者,而教會應尊重當事人的意願,不強逼他們改變性傾向,但會鼓勵他們過聖潔的生活。有同志團體於當日在恩福堂門外出現,向記者表示對教會「轉軚」表示欣慰。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約章對於同性性行為的態度始終無變,而有關立場並不代表聯署人士會支持《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
 

周一嶽聲言用公帑進行《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諮詢

周一嶽在7月多次在《明報》論壇版上以平機會主席身份發文。其中一篇明確表示支持《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斷言香港性小眾受歧視的情況嚴重。他又漠視逆向歧視例子的禍害,並扭曲家庭的定義。此外,他更聲言改變性別「不一定需要依靠外科手術」。其後,更在7月23日在港台的節目上表示不惜動用平機會儲備做《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的諮詢,他亦表示香港應思考同性婚姻問題,並視之為基本人權。
 
不過,根據平機會1月份發表的調查顯示,社會大眾其實更希望平機會處理年齡歧視問題,可惜平機會的態度欠積極。對於周一嶽自上任以來一直高調支持同性戀運動,明光社已於7月31日發出公開信,要求平機會澄清周一嶽的言論是否等同於平機會的官方立場。
 
有關公開信:
http://www.truth-light.org.hk/statement/title/n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