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65期)

難以抗拒的基因編輯技術

生命倫理雙月刊 65期 (p.2)
01/09/2020

2018年11月26日,時任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宣稱已經通過基因編輯技術,成功編輯人類胚胎CCR5基因,讓一對嬰兒從出生開始,便對愛滋病有免疫力,此舉引來不少人討論或批評。2019年12月30日,經過中國相關部門調查之後,法院指出賀建奎,連同其他兩位參與研究者均未取得醫生執業資格,他們為了圖利,故意違反國家有關科研和醫療管理規定,逾越科研和醫學倫理道德底線,貿然將基因編輯技術應用於人類輔助生殖醫療,擾亂醫療管理秩序,判決賀建奎有期徒刑三年,罰金300萬元人民幣(約331萬港元)。中國衛生健康行政部門亦將相關涉案人員列入「黑名單」,終身禁止他們從事人類輔助生殖技術服務工作;科技主管部門亦終身禁止涉案人員申請中國人類遺傳資源行政審批、申請財政資金支持的各級各類科研項目等。[1]

基因編輯大革命

生命倫理雙月刊 65期 (p.5)
01/09/2020

《基因編輯大革命:CRISPR如何改寫基因密碼、掌控演化、影響生命的未來》
A Crack in Creation: Gene Editing and the Unthinkable Power to Control Evolution
作者:道納(Jennifer A. Doudna)、史騰伯格(Samuel H. Sternberg)
譯者:王惟芬
出版地:台北市
出版: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份:2019年

這本書的英文名跟中文名一樣長,並且同樣展示了基因編輯的力量。不是人人都是生物化學家,可以理解CRISPR[1] 這種基因編輯技術的每個細節,但讀者若有興趣,想要通過此書去理解基因編輯將如何掌控演化,影響生命的未來,其實並不困難。

疫情與城市的對話

生命倫理雙月刊 65期 (p.6)
01/09/2020

一場新冠肺炎疫症,上千萬人確診,全世界變得風聲鶴唳。不論大國小邦無一幸免,尤以世界各地的大城市,更是首當其衝,停市封城,人心惶惶。很多人說,疫情傳播與世界都市化(urbanization)、城市人口密度太高、生活環境劣化、急速生活模式等息息相關。都市生活對於人類健康是否弊多於利?當中有沒有討論的空間?

「城市」的建設,在人類的文明中早就有其地位。世上最早建立的城市,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前,當中有我們熟悉的古城耶利哥,位於敘利亞的阿勒頗和希臘的雅典等。[1] 我們很容易會對「城市」有著矛盾的看法:城市既是我們居住的地方,也代表著一個地方的成就,經濟與發展;但同一時間,城市很多時也是罪惡溫床象徵:不論是道德敗壞,貪婪詭詐,疾病疫情,彷彿都源於城市的暗黑角落中。在《聖經》中,城市往往都有著不同的問題,神的永火烈怒也曾臨到有「罪惡之城」之稱的所多瑪,蛾摩拉……但另一方面,神又不是一味對城市厭惡。起碼,神的聖所是建在耶路撒冷城上,而啟示錄中的新耶路撒冷,儘管是用了象徵手法來作描繪,但當中的黃金街,碧玉城,也確實有著大城市的模樣。

包容——信仰豐富的力量

生命倫理雙月刊 65期 (p.8)
01/09/2020

基督教蘊藏豐富及寶貴的傳統:靜觀傳統展示活在禱告中的生命;聖潔傳統呈現充滿美德的生命;靈恩傳統顯明充滿靈力、重視順從聖靈的生命;社會公義傳統展現關懷社會、伸張正義的生命;福音傳統勇於宣揚主道;道成肉身傳統顯示活出聖禮的生命。各大傳統源遠流長,它們是否彼此衝突?神學家傅士德(Richard J. Foster)傾力撰寫《屬靈傳統禮讚》,讓大家明白基督宗教的起頭只有一個,就是《聖經》,都有一個典範,就是基督。

分享嘉賓梁林天慧博士作為基督徒社工,更曾有幸參與《聖經》事工,並親身經歷世界各地基督教會的傳統和表現,領略到各傳統不需彼此排斥,反而應學習互相欣賞,明白各自的強處,也明瞭沒有一個傳統是沒有瑕疵的。合一,不代表要完全同意對方的傳統,而是可以彼此了解對方的傳統,尊重之餘更讓我們透過實踐各傳統之信徒生命,讚嘆信仰的豐富和力量。對於如何尊重其他信徒的信仰傳統,信徒或者略有經驗,可否也學習以包容去與抱有不同政見、見解的朋友和家人相處?就讓梁林天慧博士,透過一本經典之作,啟發我們如何回應當下的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