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39期)

由忙碌 到忙亂

生命倫理雙月刊 39期 (p.1)
29/04/2016

上一回說到「Busy」背後的意義:忙碌的確容易使我們陷入那惡者的網羅。其實「忙」除了會「忙碌」,更容易的是「忙亂」——手頭上事務多,壓力一來,樣樣都要緊,事事都需回應,一忙,很易出亂子。

其實,「亂」也可以有很多層次。上面所提及的是「忙亂」:即太多東西趕著要處理,將事務的大小、次序調亂了;另一方面我們時常會發生的是「混亂」: 將不同的東西混雜了,叫人理不清各樣事情,以致做錯決定。更深層次的,可能是「紛亂」:這可以是由事務多的忙亂,到做錯事情的混亂,繼而引致心情的紛亂,又或是在今日社會中,我們要同時接收太多的訊息,處理太多是是非非,而做成判斷錯誤,陷入紛亂中。

紛亂中的聆聽

生命倫理雙月刊 39期 (p.2)
29/04/2016

靈修人生系列

(講員:彭順強博士│中國宣道神學院 靈修神學講師)

 

在這紛亂的世代,我們需要學習聆聽。3月10日的晚上,中國宣道神學院靈修神學講師彭順強博士,為大家闡釋了靈修大師梅頓 (Thomas Merton)對聆聽的四重教導,以及如何藉著聆聽,建立與人、與神,與社會更密切的關係。

四重聆聽

通過梅頓的著作如New Seeds of ContemplationConjectures of a Guilty BystanderLife and Holiness等,聆聽可被歸納出四個層面:1. 聆聽自己、2. 聆聽神、3. 聆聽世間的需要,從而關懷、4. 聆聽仇敵。

海闊天空?

生命倫理雙月刊 39期 (p.4)
29/04/2016

「退一步海闊天空」,你我從小就聽過。成年之後,多了人生閱歷,或自己親身經歷,與人的互動或相處,往往未必能「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退一步就代表我輸了」。不知從何時開始,「退」與「輸」扣上了關係。面對爭吵有人習慣據理力爭,認為退讓就代表了妥協與失敗,爭得面紅耳赤卻未有結論。

筆者認識一對正籌備婚禮的情侶,結婚本應是充滿愛與喜樂的事情,但籌備過程卻產生了很多的磨擦與破口。女的希望婚禮可以盡善盡美,不斷努力的四處張羅,製造一個雙方難忘的回憶。而男的卻認為這只是做给人看,沒有甚麼價值,倒不如省下錢來買屋子,給妻子創造一個安樂窩。結果雙方因彼此價值與期望的落差,產生了很多的紛爭。女的對我說「我只想給大家一個難忘的婚禮,我有錯嗎?」。而男的亦回應「我想大家未來生活舒適一點又錯在哪?」無錯,雙方也沒有錯。很多時間我們都容易認同自己,而指責對方。因有「對方是錯」的前設,使我們更容易產生「退一步是輸了」的念頭。我常提醒男生在能力下「浪費」 些少,嘗試盡力滿足未來太太,就不用她往下數十年不斷回憶當年籌備婚禮你沒有盡力的遺憾,已值回票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