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忙碌 到忙亂

陳永浩博士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義務研究主任
29/04/2016

上一回說到「Busy」背後的意義:忙碌的確容易使我們陷入那惡者的網羅。其實「忙」除了會「忙碌」,更容易的是「忙亂」——手頭上事務多,壓力一來,樣樣都要緊,事事都需回應,一忙,很易出亂子。

其實,「亂」也可以有很多層次。上面所提及的是「忙亂」:即太多東西趕著要處理,將事務的大小、次序調亂了;另一方面我們時常會發生的是「混亂」: 將不同的東西混雜了,叫人理不清各樣事情,以致做錯決定。更深層次的,可能是「紛亂」:這可以是由事務多的忙亂,到做錯事情的混亂,繼而引致心情的紛亂,又或是在今日社會中,我們要同時接收太多的訊息,處理太多是是非非,而做成判斷錯誤,陷入紛亂中。

那麼我們應該怎辦?可能我們就是要先靜下來,說到靜下來,停下來,好像很被動,會失去先機。其實這要看你是怎樣的「安靜」:很多時,忙碌帶來的副作用是「偏聽」:自己「啱聽」的就聽進去;然而忠言逆耳,工作愈加忙碌,往往很多都聽不進去。停下來,檢視自己的一個好方法,其實正是「聆聽」:包括別人的勸說、內心的說話、甚至是由上主而來的啟迪……聆聽,重要的往往不是那言說的人,而是肯留心聽的那一位。

讓我們都別忘記:在人生需要時,停下來,靜一下,用心聽,不要由忙變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