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李樹甘博士   |   香港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
29/04/2016

「退一步海闊天空」,你我從小就聽過。成年之後,多了人生閱歷,或自己親身經歷,與人的互動或相處,往往未必能「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退一步就代表我輸了」。不知從何時開始,「退」與「輸」扣上了關係。面對爭吵有人習慣據理力爭,認為退讓就代表了妥協與失敗,爭得面紅耳赤卻未有結論。

筆者認識一對正籌備婚禮的情侶,結婚本應是充滿愛與喜樂的事情,但籌備過程卻產生了很多的磨擦與破口。女的希望婚禮可以盡善盡美,不斷努力的四處張羅,製造一個雙方難忘的回憶。而男的卻認為這只是做给人看,沒有甚麼價值,倒不如省下錢來買屋子,給妻子創造一個安樂窩。結果雙方因彼此價值與期望的落差,產生了很多的紛爭。女的對我說「我只想給大家一個難忘的婚禮,我有錯嗎?」。而男的亦回應「我想大家未來生活舒適一點又錯在哪?」無錯,雙方也沒有錯。很多時間我們都容易認同自己,而指責對方。因有「對方是錯」的前設,使我們更容易產生「退一步是輸了」的念頭。我常提醒男生在能力下「浪費」 些少,嘗試盡力滿足未來太太,就不用她往下數十年不斷回憶當年籌備婚禮你沒有盡力的遺憾,已值回票價。

退一步真的代表輸了嗎?如果我們能用片刻的時間靜思一下,再來一個逆向思考,退一步也可幫助關係提昇更高的層次。凡事都據理力爭,只會令彼此的交流減少,而且有時意見並非只存在「對」與「錯」,如故事中的情侶一樣,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彼此包容、接納意見則可令問題有更全面更完善的解決。

早前香港社會出現動盪,各界人仕均抱著相異的意見。若人們只堅持自身的意見,真的可以推動社會向前嗎?一輛車子,只有前進而沒有後退,你想其後果會如何?社會政策推行的最終目的是令各階層市民得到最好的保障與福利,我們除了堅守自我立場,還需要兼顧不同持分者的意見,求同存異。「海闊天空」大家都想唱和,但不要忘記先「退一步」。

凡事若能退一步,可免憾事發生,如能以退為進的寬厚心腸待人處世,你的人生不是海闊天空嗎? 有時退一步未必全輸。讓一步是懂,退一步是高,謙讓是靈魂,忍讓是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