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24期)

再見面 再研究 再上路

生命倫理雙月刊 24期 (p.1)
21/11/2013

度過炎炎的暑假,又與大家再見面。

經過差不多兩年的時間,自己到了大專任教,走馬上任變成了一個「通識達人」,時常要在「你又對,我也無錯」的討論之間來來往往。筆者愈來愈發覺「真理愈辯愈明」是帶有條件的:就是必須對問題有透徹全面的理解,掌握問題各方面的情況,你才能有辦法得到正解;不然就像人們批評通識科「只有吹水」一樣,大家只有沒完沒了的討論,對了解相關問題卻是毫無寸進。

踏入九月份,筆者再次以義務研究主任的身份回到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事奉,讓我們在生命倫理的課題上一起努力研究,希望能做出成果,為教會機構和弟兄姊妹提供實用客觀的資料,以助了解今天日益複雜的倫理、社會問題。

今期《生命倫理》,也有筆者一篇有關手機、互聯網與倫理關係的分享。今日我們在網上世界,人與人的距離接近了,但隔膜卻也多了;關係多了,但人與人之間又不見得更親密。當中有很多倫理和人際關係的微妙轉變,值得我們深思。

此外,研究中心亦正為下年度的研究進行問卷調查,相關的邀請資料會以電郵或其他方式傳給大家,敬請大家鼎力支持!

Line埋面書:手機及網上文化與倫理的對話

生命倫理雙月刊 24期 (p.2)
21/11/2013

當有一天,在玩facebook的時候,你看見一個「交友邀請」,而那人正是老闆!「嘩!老闆有無攪錯,連我的facebook世界都要侵入!」而當時,你是身在辦公室玩facebook……
 
又有一天,老師發覺上課時,同學都很「埋頭苦幹」,但行近一點,從同學眼鏡的倒影中看到他們的電腦屏幕「藍色一片」,原來他們都是在玩facebook。老師不發一言,回到自己教桌的電腦,也上了facebook,然後在上面寫著:「請同學留心上課!」不消幾秒,同學就發現,原來老師……
 
話說我們愈來愈多以WhatsApp等即時通訊軟件互通消息,很多時會組成不同的群組方便通訊。但慢慢地,你會發現在群組中,有些消息是不想當中一些人知道,所以又另開一個群組;而有些人又會中途離開群組……結果群組愈來愈多,傳送消息變得更麻煩,最怕就是「入錯組,約錯人,打錯野」。在這個群組中說了另一個群組的話題,甚至在講別人是非,忘記了那人正在該群組內……
 

閒話家常談呼召

生命倫理雙月刊 24期 (p.4)
21/11/2013

說起「呼召」,有些基督徒可能以為是神對某某的特殊啟示,要他/她放下一切成為宣教士或傳道人。筆者沒有「特殊」的「呼召」經歷,但神卻恩待,再容許不配的我去服事教會。

《聖經》對神的呼召有很多記載和教導,既然是閒話家常,也限於篇幅,便不加以詳述,只是分享個人感受。最深印象的呼召,自然是耶穌對彼得的呼召,路加有詳細的描述(路五1-11)。雖然筆者沒有彼得蒙召時的震撼,但卻有很大的共鳴。彼得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而主有寶貴的應許:「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對所有人(不限於基督徒),神都發出呼召,耶穌天國喜宴的比喻已闡明(太二十二1-14)。恰如耶穌說:「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可二17)所有基督徒只是一班願意正面地回應神呼召的罪人,因為基督徒都相信《聖經》的應許:「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