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面 再研究 再上路

陳永浩博士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義務)
21/11/2013

度過炎炎的暑假,又與大家再見面。

經過差不多兩年的時間,自己到了大專任教,走馬上任變成了一個「通識達人」,時常要在「你又對,我也無錯」的討論之間來來往往。筆者愈來愈發覺「真理愈辯愈明」是帶有條件的:就是必須對問題有透徹全面的理解,掌握問題各方面的情況,你才能有辦法得到正解;不然就像人們批評通識科「只有吹水」一樣,大家只有沒完沒了的討論,對了解相關問題卻是毫無寸進。

踏入九月份,筆者再次以義務研究主任的身份回到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事奉,讓我們在生命倫理的課題上一起努力研究,希望能做出成果,為教會機構和弟兄姊妹提供實用客觀的資料,以助了解今天日益複雜的倫理、社會問題。

今期《生命倫理》,也有筆者一篇有關手機、互聯網與倫理關係的分享。今日我們在網上世界,人與人的距離接近了,但隔膜卻也多了;關係多了,但人與人之間又不見得更親密。當中有很多倫理和人際關係的微妙轉變,值得我們深思。

此外,研究中心亦正為下年度的研究進行問卷調查,相關的邀請資料會以電郵或其他方式傳給大家,敬請大家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