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引發的新形勢

13/06/2023

IBM:將暫停招聘7800個可被AI取代的職位空缺

  (經濟一週.2023年5月2日)

【AI取代人類】英國電信將裁員4成 部分工作改用AI代替

  (香港經濟日報.2023年5月19日)

AI科技|人工智能工作表現比你更出色怎辦?馬斯克給子女2大建議

  (香港01.2023年5月20日)

AI將引爆失業潮?德銀:歷史數據顯示係過份憂慮

  (yahoo新聞、鉅亨網.2023年5月23日)

近來不少報道指出AI將會接手不少的工作,取代人類的職位,未來裁員數字及失業率似乎會繼續加增。但對於這個改變,科技巨頭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就認為,連他自己在做的事可能未來AI都會做,但他卻會故意暫停懷疑,無視他協助打造的科技有令人感到沮喪的面向,繼續過生活。而亦有分析指出,按以往的歷史經驗,新技術的出現,不但不會造成令更多人失業,而是會創造更多機會,有經濟學家認為:「即使就業市場暫時中斷,也需要AI來幫助提高生產力,這反過來可能為社會創造更多機會、工作和財富,也就是說,工作的性質將繼續產生變化,但AI最後創造的職位將多過於被它破壞的。」

以往不少人會沉溺於工作中,從而找尋滿足感,甚至因工作取代了人和人之間的重要連繫,並使人為了工作而忽略了休息。但現在如能善用AI,不但能令工作變得輕省,還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反而我們可以思考,應如何學習使用這些科技,以減輕我們的工作量,並思考有甚麼工作不會輕易被AI取代,如教師、情緒支援、照顧孩童、長者等面向人的工作,可會是一個出路。

信仰反思

或許AI有能力取代某些員工的工作崗位,卻永遠無法取代人類,因為人類都是神所創造的,有著神的形象,只要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主,都可以承受救恩,所以,即使AI擁有強大的能力,甚至日後強大到可以干預人類每一個層面的生活,人類都不宜妄自菲薄,更不能讓AI成為自己的主人,過度依賴它們,事事聽從它們所提供的意見,忘記了人類受造是為要管理萬物,以及人類最終尋求的,應是神及祂的心意。

尋求AI的建議很快就會得到答案,事實上這比尋求神的心意來得容易及簡單。昔日逃出埃及的以色列人,雖然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神蹟奇事,但當神的代言人摩西遲遲未露面的時候,他們最終還是想要跟從一個可以「摸到」的「神」,明明一個金牛犢神像是由他們奉獻出來的金子,經人手鑄造出來的,他們還是甘於被它所引領(出三十二1-4)。作為耳環,金子是有裝飾的功效,襯托得人賞心悅目,但它一旦被利用來製成金像以代替神,跟隨金像只會換來神的憤怒(出三十二7-10)。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