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服眾

06/04/2023

回應有人「狗繩」形容戴頸牌 鄧炳強:抹黑政府挑動仇恨

  (明報.3-4-2023)

鄧炳強斥上周「尊子漫畫」誤導 「過往6月不止一次」

  ( 明報.3-4-2023)

近年的高官和檢控人員的確令市民大開眼界,除了聯想力豐富之外,更有點盛氣凌人,令人不禁懷疑他們究竟是現代服務市民的公僕,還是古代講究官威,高高在上的大老爺?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官員若果只想憑展示權力、靠疾言厲色去震懾人民,只會贏得表面的順從或虛情假意的奉承,而惟有學會尊重人民、尊重民意,從市民大眾角度去思考問題的官員,才會真正贏得市民的尊重。官員手執管治社會的大權,有執法人員、大量的資源和渠道去執行政策、發佈消息、影響輿論和動員親建制的支持者撐腰,比起一些小市民、小作家、小小的藝術家或漫畫家來說,根本就是大巫與小巫。當小市民批評政府,政府要回應易如反掌,甚至可以排山倒海而來,但若果官員公開批評小市民、甚至上綱上線至一些嚴重的罪名,小市民又有何能力反抗呢?香港的傳媒和網上文化本來就喜歡譁眾取寵,網民亦喜歡用一些比喻來挖苦或批評別人,有時的確有些尖酸刻薄,略嫌過火,不值得鼓勵,但最多不過是惹人討厭或反感,若將一些幽默諷刺的言論上綱上線至抹黑政府、挑動仇恨,甚至危害國家安全,未免是小題大做,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與當初說好的國安法只針對極少數犯嚴重罪行人士的說法南轅北轍,如何能令市民信服?

至於高調批評一些政治漫畫更是令人震驚於官員器量和見識的狹隘,連半點幽默感也欠奉,奉勸各位官員既然要表達愛國的情操,就要多點學習中華文化,《詩經.毛詩大序》:「上以風化下,下以風刺上,主文而譎諫,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正正是要提醒歷代的當權者,要有容人的雅量,用心聆聽民間的批評聲音,這些聲音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特別是藝術創作來表達,有些用明喻、有些用暗喻,讓當權者明白一部份人民(可能是大部份、亦可能只是小部份人民)的心聲,讓一些不得民心的做法可以早日改正過來,避免日後釀成更大的禍害。那些疾言厲色唬嚇小市民的官員,其實就是阻塞言路,令其上司受自我的良好感覺矇騙的庸官、甚至酷吏!所謂「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民亦如之。」(《國語.周語上》),用威嚇的方式阻止人民達不滿,只會令其變成潛伏的憤怒情緒,才是真正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