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教育

11/04/2022

小學引入元宇宙課堂 虛擬空間體驗學習

  (星島日報.2022年3月28日)

如何把關懷注入課堂之中

  (星島日報.2022年3月28日)

網上學習由只是上網搜尋資料,到現在可以在網上會議平台中學習及交流,中間都已有多年科技上的突破與改革。而對於「元宇宙」的沉浸式交流,把自己虛擬起來,進入虛擬空間中上課,甚至與世界各地的人在同一「虛擬空間」中交流互動,可以想像得到,這是十分有趣和充滿刺激的事。然而,除了新奇刺激,教育也不可缺少愛與關懷的元素,就算虛擬東西有多美侖美奐,或能讓老師帶學生去到在真實世界無法去到的地方,如在深海、宇宙中探索……這些跟我們自己有關係嗎?在現實社會中能應用嗎?能叫學生們更關心世界的需要嗎?還是只叫學生喜愛虛擬世界,與世界脫節?

信仰反思

現代人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在元宇宙中暢泳,學習無窮盡的知識,人或許因此而變得聰明;然而,這並不表示,人因此而變得有智慧。

智慧之言是指那些智者畢生所想,經得起年日洗禮,一代一代流傳下去的精華,這些精華不是單單增加人頭腦上的知識,而是有助人各方面的成長,與他人有美好的互動。箴言無疑是智慧之言,而所羅門王的箴言更是可以使人公義和公平與正直,明智地處事,讓愚直人變得精明,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智慧人可以增長心得,明達人可以獲得技能(箴一3-5《呂振中》)。當中提到的智慧及知識使人得明辨的能力,救人脫離邪惡的道路(箴二10-12《新譯本》)。是的,智慧帶給人太多好處,只是,人們需要抱著尋找寶藏的心態去尋找智慧及知識(箴二4)。另外,人們第一步要尋求的不是頭腦上的知識,而是敬畏神的知識(箴一7〔原文直譯為知識〕),因為只要明白敬畏神,認識祂,祂就會賜人智慧,甚至為正直人珍藏大智慧(箴二7-9《新譯本》)。

其實,學習工具可以令人變得聰明,但如果想要變得有智慧,跟誰學習更重要,因為拜誰為師,誰便會影響自己的人生觀及價值觀。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