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流失

11/08/2022

教局列9資訊素養 致函全港校長 初小注意假資訊 初中要識迴音室

  (明報 .6-8-2022)

快開學 兩成中小學仍在請教師 校長稱過往7月初齊人 教局:合資格教師足夠

  (明報 .8-8-2022)

資訊及傳媒素養不單對學生,對所有市民,包括官員及議員其實同樣重要,因為有些聲稱要立法管制假新聞的官員和政客亦經常將假新聞和假資訊混為一談,亦分不清甚麼是諷刺、戲仿、錯誤資訊和虛假資訊,而自己根本亦活在「迴音室」的效應之中,只選擇性地聽到自己喜歡聽及與自己同聲同氣的聲音,與普羅市民,特別是與自己意見不同的群眾活在平衡時空,彷彿完全不理解(實際可能是根本不認同或輕視)與自己不同的意見。教育局今次發出的指引相當全面,若學生從小就能了解傳媒和社交平台的特點,能懂得如何分辨資訊的真偽及可信性、建立發佈或轉發訊息的正確態度是一件好事。香港教育其中一個根深蒂固的問題,就是只側重知識和資料的傳授,卻忽略了要建立對知識、資訊和意見的批判能力。其實資訊素養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學生的批判思考,不要盲從附和、人云亦云。此外,亦要建立同學的責任感,明白自己要對所發佈和轉發的資訊負責任,出口之言和發出之箭一樣,是無法收回的,若果誤傷了別人自己是有責任的,不能諉過於人,萬一發現有錯,要勇於承擔責任及作出更正。要以身作則示範何謂批判思考,教育界其實最應該攪的不是領導人講話的學習會,而是領導人講話的批判思考大會。

不過,世上最諷刺的是很多教育理念大家都可以說得天花龍鳳,但現實卻可以是另一回事,有全面的教育指引是好事,但問題是由誰來教?教師是整個教育制度成敗的關鍵,若沒有有心、甚至醉心於教育的老師,只有懂得生存基本法、擁有教育搵食文憑的老師的話,一切亦無從說起!過去幾年教育界面對的衝擊實在太大,最大的教師工會被消失;著重批判思考的科目被改得面目全非;教師要在政治上表態才能過關等等,令不少有心人意興闌珊,更有大批老師移民,今年更出現幾乎開學仍有大量教師空缺未有合適的人選,可惜的是主事教育的官員卻未能正視問題,只是含糊其辭,蒙混過關,根本不能對症下藥,怎能不令人憂慮!另一方面,有大批老師匆忙離職亦令人十分感慨,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春風化雨固然重要,但在惡劣環境之下更要為學生遮風擋雨,其實時勢艱難,學生更需要有能夠傳道、授業、解惑的良師,在風高浪急之時,老師其實也是救生員,既要自救,亦要救人,何況不少是自己看著他們成長,猶如子弟的幼苗呢?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