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字兩個口

27/01/2022

【第五波疫情】林鄭月娥解釋不戴口罩出席記者會原因 「希望市民明白我的情緒」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25-1-2022)

林鄭記者會無戴口罩 袁國勇:領袖要以身作則

  (明報.24-1-2022)

作為政治領袖最重要的是甚麼?就是有能力了解市民大眾的情緒和感受,而不是要市民大眾優先了解自己的情緒和感受。各位高官了解因為圍封而被僱主無理解僱的市民的感受嗎?因為合作強檢而要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在寒風中排隊幾小時的感受嗎?因為突然被圍封而政府告訴全港市民,沒有能力四小時內為大家預備當晚飯盒的感受嗎?因為被送去隔離而政府沒有人手準時為大家作檢測,故此不能按原定時間離開的感受嗎?因為有一些倉鼠受感染,而要一刀切地將大家有感情的小寵物一律屠殺的感受嗎?政府明白市民大眾看到只許高官飯聚,不許百姓堂食的感受嗎?為甚麼看不到市民隔著口罩的不滿情緒,而要強逼市民看領導人當眾除下口罩的面色呢?

作為政治領袖另一個必須具備的要素就是公信力,而公信力的基礎是言出必行,以身作則。其實很多防疫措施都會為市民帶來不便,無論是用安心出行、限聚令、強檢、隔離、圍封、停止面授課堂、在家工作、以至強制打疫苗和交出倉鼠不人道地毀滅等等,其實大家隨時可以有一百個理由希望毋須嚴格執行,例如慳錢、環保、手停口停難以維生、家中地方淺窄無法上網課、對接種疫苗有疑慮、戴著口罩呼吸困難、以至愛惜一切生命,反對濫殺無辜等等,為何政府不體諒所有市民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所作出的例外決定呢?不少政府高官和專家在推行有關防疫的政策時往往都是身先士卒,希望市民可以安心照做,例如接種疫苗和戴兩個口罩。當然,若果領導人有甚麼是無知草民無法理解的深奧原因,因而沒有按照政府的要求做好某些防疫措施的話,應該一開始便主動向公眾說明,而不是被人質疑時才為自己辯解,當有人不滿意有關解釋時,更嚴厲地提醒大家以後不要再追問,大家終於明白,甚麼叫官字兩個口,而法例沒有要求大家兩個口都戴口罩!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