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問題

12/12/2023

治療師:孩子情緒問題多源自家庭

  (明報.2023年11月20日)
 

兒童出現精神健康問題,不少人可能都會覺得是兒童個人的問題,不過亞洲家庭治療學院臨牀總監李維榕博士則指出,其實一些兒童的問題源於家庭,父母之間的關係如出現問題,也會影響兒童的情緒。當兒童有情緒問題時,未必能夠從外表觀察得到,而需要知道他們的一些生理反應才能發現其問題。李維榕指出,身體是不會說謊的。其中一個個案,一名患身心症的少年經常頭痛和肚痛,治療多年都沒有好轉,精神科醫生將這個案轉介給李。在評估過程中,李發現當少年的父母交談期間陷入沉默時,少年看似平靜,但心率已達每分鐘184下,李形容這是「死亡的沉默」。

近來兒童情緒問題日趨嚴重,甚至有不少兒童自殺事件出現,實在令人感到心痛。而現況是,香港的離婚率高企,也出現很多破碎的家庭,或是單親,或是家庭暴力,這些狀況都令孩子難以健康地在家庭中成長。李維榕提到的個案,少年面對父母交談間陷入沉默,都會感受一定的壓力,直至出外留學,遠離父母一段時間後,他再沒有出現問題。身處香港的兒童,除了面對家庭壓力,學業的壓力也不少,到最後一些壓力的累積可能就斷送了一個有為青年的性命。

信仰反思
人生在世一定遇到很多壓力,其中一種壓力是不知道所重視的人需要甚麼,於是便不知道自己應該做甚麼,才可以讓所重視的人開心。父母大多想給兒女最好的,兒女又何嘗不是?有些人從小便在學業上拼搏,又或是努力成為乖孩子,只為了博取父母的歡心及對自己的關注。然而,自己最想關心及全心依靠的人,往往成為自己壓力的源頭,因為他們都有自己的問題及壓力,他們都未必明白兒女的心意。

與父母的關係如何,很多時都影響著與神的關係如何。有些人用取悅父母的心態來取悅神,於是努力事奉,用上所有時間和心力來服侍神,但長遠來說,若只關顧事工而沒有時間與神好好傾談,用事工取代與神相處,最終有可能只會耗盡自己的精力。這裡不是說事奉神不重要,只是,神不是一位追人交「功課」的神,人最大的福份,莫過如馬利亞一樣,聆聽神的說話,享受與神共處的時光(路十39)。神是超越的神,卻也是一位臨在的神,祂樂意與人溝通,透過聖靈、透過聖經、透過祂的僕人、透過環境……人不難發現神的心意,取悅神其實比取悅世人來得容易。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