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商排名

13/06/2023

【智商排名】2023年全球智商排名,香港人世界第四聰明

  (businessdigest.2023年5月23日)

根據「世界人口綜述」組織(World Population Review)公佈2023年全球平均智商的排名,當中香港排名全球第四,第一至第三則是日本、台灣和新加坡,而中國、南韓和白俄羅斯則排名第五至七。該報告亦公開了列出排名的考慮因素和準則,包括公民教育程度、平均智商、聰明人口比例、諾貝爾獎得主數目等等,人口專家仍繼續設計更準確量度的準則,令排名更貼近該地區的真實情況。

香港人強於精打細算,可謂普遍人眼中的印象。而香港人的炒樓、炒股能力更加是揚名海外,就如在移民潮底下,曾被指將炒樓文化帶到英國,將英國住宅炒貴,又或者同時向許多物業出價「綁住」自己喜歡的物業,以防被搶。但這種文化對其他國家的人來說,卻是滋擾,因英國人沒想過有人會如此操作。再者,2019年,有網上旅遊公司的調查顯示香港旅客較少為其他旅客搬行李,甚至有港人稱不會主動提供協助,令港人被指冷漠程度是全球最高。縱然在智力上,香港或許真的名列前茅,但就算多聰明,如果只利用這些「聰明」達到對自己有利的目的,這種自我中心的行為,是不會得到他人的欣賞。故此作為父母,教養孩童不單只在知識上,塑造其品格都非常重要。人看人,看的是外表;神看人,看的是內心。

信仰反思

「你們說:『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到某城去,在那裡住一年,作生意賺錢。』」(雅四13《新譯本》)「聰明反被聰明誤」,當人自以為比別人聰明,自以為比別人更有眼光看得更遠的時候,這可能是悲劇的開始,因為他們只看見自己的能力,以為靠著自己的聰明可以運籌帷幄,卻不知他們一切理想中的計劃,若沒有神的許可,其實不堪一擊。

「其實明天怎樣,你們並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本來是過眼雲煙,轉瞬之間就消逝了。你們倒不如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作這事或作那事。』」(雅四14-15《新譯本》)單單依靠自己,自恃聰明去計劃人生的人其實沒有真正的智慧,這並不是說人毋須或不可以計劃人生,只是,有智慧的人會明白人有限制,一切計劃成功與否,其實在乎神,人努力的同時,亦需要信靠神,明白真正的主權並不在自己手中,而是在神手中。當人明白這一點,只要盡力而為,便不必過度掌控,覺得抓緊每一件事才有安全感,即使遇到突發事件,例如自己的工作被AI取代,亦較能面對逆境,因為他們知道神的智慧比他們所有的計劃更高,更重要的是這位超越人類智慧的神,是愛人並且值得人們信賴的主。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