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收的不是天網

25/06/2026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是時候收網」 不轉法定委會查大火 陸啟康稱有足夠資訊研判 個人追責應交刑事民事程序

  (明報2026-6-23)

【宏福苑五級火】遺屬指委員會無助尋交代 倘政府不認錯災民「點生活落去」

  (獨立媒體 2026-6-22)

如果你是死難者的家屬,你會認為聽證會至今已有足夠資訊讓大家對慘劇的發生作出研判嗎?大家會認同只拘捕了一些涉事的承建商和專業人士就等如找出了需要為慘劇負責的關鍵人士嗎?事發至今半年有多,沒有官員願意問責和向死難者家屬及公眾認錯和道歉,而一些關鍵人士(包括公眾希望傳召的官員或政界人士)拒絕出席獨立委員會作供,政府沒有運用所謂「備用權力」促成官員出席,聲稱為人民服務的政黨亦沒有強制其黨員出席,以釋公眾疑慮,現在又決定聽證會不會升格為法定的調查委員會,理由是「法定調查委員會的調查是法律程序,須給予被調查方時間準備,被調查方亦可提不同申請保障權益,如重召他人作供,令研訊或需『斬件』進行;研訊或需用雙倍時間完成,交報告時間會延至明年第二季。」如果這理由成立,一早就不應成立沒有法定權力的聽證會而是成立法定的調查委員會,那麼便可縮短幾個月的時間而又可以強制所有涉事的官員和市民作供了。

災民當然希望聽證會可以盡早提交報告,以免造成「遲來的公義」,令災民可以盡快從傷痛中走出來,但災民更需要的是找出真相,要求應該為慘劇承擔責任的人不要卸責,還死者一個公道,並向家屬道歉。為未能查出更多真相的聽證會收網,只會令災民更加難以釋懷,似是而非、若隱若現的真相並不等如真相,大家期望的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當大家明知有可疑,一些應該負責的人卻可以逍遙自在,大家真的可以就此結案嗎?南丫海難發生了14年,家屬真的能夠釋懷了嗎? 

當然,由於事件涉及許多人,各人有各人的說法,有時難免會像羅生門一樣出現多個不同版本,以人類有限的能力未必一定能夠完全找出真相,不過,正因如此,更要讓人覺得公道,當我們透過最大的努力要求所有涉事的官員、政客、承建商、專業人士和市民作供之後,若仍有未能解開的疑團,災民和公眾起碼可以減少一些憤恨,有些傷痛是永遠無法磨滅的,但當公義未能伸張、明明看到有人推卸責任卻又受到包庇,無疑是向受傷的人再插一刀,公眾最怕的不是遲來的公義,而是沒有看得到的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