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關難過難難過?

陳永浩博士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13/08/2010

每逢會考放榜日子,傳媒總會像連續劇般日日追訪。好的固然有十優狀元發憤圖強的故事,也有成績未如理想的同學像走到「末路」一樣,到處飛撲學位。尤其今年會考加上「末代」,悲情感覺更深之餘,學生求學心切,一來重讀的機會減少,也不希望轉去新制,以致不少升學學額迅速額滿。學友社發現:以往放榜後二至三日才開始被考生「考慮」的其他升學途徑,如IVE或毅進課程等,今年都提早出現「額滿」情況。當可供學生選擇的其他升學途徑快速消失之時,亦令考生們和家長心急如鍋上蟻,摸不清前路。

時常在傳媒中看到不少人對會考生說鼓勵的話,在報道中,見到家長們陪子女到學校「左撲右撲」,實在扎心。是的,放榜成績理想,大家當然歡喜,成績欠佳固然徬徨,但其實也是生命成長的機會。上一代父母,很多時都將自己所期望的理想與目標投射到子女身上,千方百計為小朋友提供密密麻麻的課堂和訓練,一切只孩子聽聽話話學習,惟恐照顧不周。但這樣的「望子成龍」式的教導,卻會使子女的「自主」能力下降,養成依賴的習慣,後當面對「難關」和作重大決定時便會遇上困難。所以,除了「十八般武藝」,家長也要培養子女處理問題的能力,幫助他們養成「我做得到」和「我願嘗試」的正面心態。會考放榜期間,家長在緊張子女出路之餘,也要學習「從旁指導」的智慧:除了身體力行幫助他們撲學校外,也給孩子經歷一下對自己前路作打算和計劃,給他們機會學會自立負責,承擔結果。

有時筆者也會忽發奇想:「船到橋頭自然直」這句話,其實是留給那些一路都在撐船,一路預備好的人的!對即將開學的同學們,暑假當然要放鬆心情,盡情享樂,但踏入九月前,也應是時候準備一下自己的學習計劃了。尤其是在新學制下,修讀的學科數目雖然少了,但內容和要求卻比現在會考來得更高,除了通識科外,每個學科「計平時分」的比重其實也比會考增加了不少,同學需要在平時學習的時間也要做得好,成績才能保持水準。更何況在「334」學制下,原來準備公開試的時間由二年拉長至三年,從好處看,準備的是時間是多了,但同時同學對考試的危機感和壓迫感其實也減少了,所以各位同學要小心,切忌抱「臨渴掘井」的心態,多抽些時間,了解新學制和升學出路才是上策。

曾經刊載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