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

朱景玄校長   |   新界校長會會長
08/03/2012

特首選舉在提名階段經已好戲連場。過去數周,「黑材料」不斷鋪陳,若當事人支吾以對,不願坦白,便會有更多「黑材料」像牙膏被擠出一般,逐少逐少,但愈擠愈多,逼他們不得不就範。要是砌詞狡辯,肯定會被更徹底和深入的報導,弄得當事人加倍尷尬,無地自容。

本是一場君子之爭,為的是要爭取出任香港最高領導者的職位,為市民服務,現在卻只糾纏在一些不光彩的過去事件之中,什麼政綱都無暇介紹,令整件事變質,失去應有的神聖和莊嚴。

「黑材料」鬧劇更愈演愈烈,連現任特首也不能倖免,慘受圍攻,以致要在立法會上向全體公務員道歉,最終會否晚節不保,還要看下回分解。

有市民把以上種種,當電視劇來看,認為比經典劇集《豪門恩怨》更引人入勝,然而,難為了已簽署提名的選委們,這刻可能正在悔疚所「投」非人,恨錯難返;曾公開表態的,現在或要面對批評,或要重新考慮投票意向,好不懊惱。資深的政治界人士及中央官員,則比較擔心一旦流選,對香港可能造成憲制危機,也怕會淪為國際笑話。

筆者對政治的興趣不大,但純粹以旁觀者身分去看,倒覺得這次是一個鼓勵我們自省的機會。或許,一般市民沒有被人揭陰私或抹黑的「價值」,但不代表我們不需要面對自己所做過的事。約翰福音第八章中記載,有人把一個行淫時被捉的女人帶到耶穌面前,想試探耶穌如何處置她。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用先拿石頭打她」。結果,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走了,人人都自知有過錯,都不敢拿石頭打她。最後,耶穌赦免那個女人的罪,並吩咐她從此不要再犯罪。

近日的事件,其實是活生生的通識教材和生命教育課題,老師們大可跟同學們來一次角色扮演,看看誰敢自誇說從沒有犯錯,可以擁有磊落的胸襟,去面對群眾的審視和批評;如自知曾有過失的,應該如何避免日後犯上同樣或更大的錯誤;更嘗試扮演向群眾坦白誠懇地認錯。在老師的引導下,同學們探討道德的問題,如誠信、廉潔、寬恕和公義等,同時建立更高的道德標準,讓學生從小培養個高尚的人格。

最後,但願選委們能明白民意取向,投下理智正確的一票,替我們選出一位有誠信、有智慧和有能力的行政長官,造福香港市民。

關注範疇: 
通識教育
社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