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社致力推行有價值的情性教育

張勇傑    |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 (性教育)
21/05/2015

現今社會性觀念開放,青少年未婚懷孕、色情沉溺、性短訊、裸聊的情況日漸普遍。為此,我們致力推行有價值的性教育,宣揚正確的性觀念,重視「愛」與「性」的價值觀,並肯定婚姻與家庭的價值。為拓展本社的學校性教育工作,我們在4月16日舉辦了「明光社性教育願景分享會」,讓學校對我們的性教育課程有更深入的了解,當日共有約六十位老師出席。

明光社冀為學生提供清晰的價值指引

明光社所推行的性教育,其特色是為學生提供清晰的價值指引,與坊間其他機構以價值中立進路推廣的性教育不同。香港城市大學社會科學系講師梁林天慧博士在分享會上表示「價值澄清法」從六十年代興起,當中拒絕向學生指出對與錯,讓學生自由地找尋自己的價值判斷立場,結果北美地區的青少年罪案不斷增加,不少學者已質疑「價值澄清法」的效用。然而,時至今天仍有不少人推崇此進路。

梁博士認為性教育不只限於生理層面,更應涵蓋「兩性相處」、「愛與親密」及「婚姻承諾」的指引,因此也宜包括倫理、價值觀念、行為表現等。但她認為帶有價值取向的性教育該是情理兼備的,不應硬銷老師自己的看法,而是與學生同行,不高高在上,不批判,並就對方的好處出發,以身作則,作好的榜樣。

理念一致 促成合作

感恩的是不少學校一直支持和肯定我們的性教育工作,與我們維持長期合作關係,匯基書院就是其中之一。匯基書院張嘉明老師在分享會上表示明光社提倡的價值觀與學校一致,所以選取了我們的性教育講座,並將之融入學校的性教育和宗教教育課程;同時,他亦讚賞本社同工的表現。

無分宗教背景 與學校緊密合作

明光社雖然是一所基督教機構,但本社服務的對象並不止於基督教學校,不少天主教、道教、佛教、孔教和沒有宗教背景的學校都與本社維持緊密合作關係,相信是因為我們之間對性教育的立場和信念是相近的。

在過去一年,我們曾到訪80間中小學和24間教會,帶領了約250場性教育講座及工作坊、14場家長講座及8場性教育教師訓練,接觸人次超過30,000人。我們能配合學校週會、性教育週及公民教育週等,進行大型的性教育講座;而且,亦可針對個別班級的特性,進行互動式的性教育工作坊。另外,我們亦能為學校提供性教育教師訓練及家長性教育講座,如欲了解本社的性教育工作詳情,歡迎致電27684204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