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是情緒上的引導和支援

文麗兒   |   明光社項目主任 (性教育)
08/07/2013

明光社於2013年5月31日舉辦了本年度第二次性教育教師訓練,題為「如何教好性教育」,並邀請了觸動輔導中心創辦人程翠雲女士擔任講者。是次有四十多位老師及青少年工作者參加,席間氣氛輕鬆,程女士透過活動讓參加者更投入討論,透過交流令大家一同動動腦筋,探索如何教好性教育。
 

甚麼是性?

程女士一開始便要求參加者分組討論「甚麼是性?」這個問題,再於滙報時被其他組別挑戰。這方式旨在以最直接的方法讓前線的老師及青年工作者親身經歷在性教育中最常遇到的困難。透過在討論過程中提出不同的問題,參加者明白到在處理青少年有關性的題目時,有數點需要注意:
 

  1. 最重要是清清楚楚,不要含糊其詞;
  2. 要學生親自表達,不要自行假設;
  3. 要細心聆聽,留心觀察;
  4. 深入理解,瞭解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以及對他們的意義;
  5. 向他們澄清謬誤,與其任由年青人相信網絡良莠不齊的資料,更重要的是讓他們認清師長才是權威與可靠的資訊發放者。

 

不容忽視的性別差異

與青少年談性,不可不注意性別對他們的影響。有些題目在男性和女性的身上會有著不一樣的詮釋,並且帶來不一樣的後果。例如:在貞潔的課題上,很多女性較容易因著曾經有婚前性行為而自責;反而男性則較易接受並面對自己的過去,所以跟男性及女性談貞潔時,方向和重點都會不一樣。當年輕人向你傾訴婚前性行為為自己帶來的困惑時,不要立刻否定他們,要讓他們知道即使做了不能彌補的事情,他們仍是有價值的人。
 與文化結合的性教育

與青年人談性,必須要了解他們的成長背景,其父母的成長經歷、父母的關係,甚至父母的性關係其實都會影響著他們如何理解性。青年人所身處的文化背景,同樣影響他們如何理解和接觸與性有關的事情、對兩性的理解等。當進行性教育時忽視文化及成長的背景而抽空談性,內容會變得空泛。正如有些年輕人以為與人發生性行為能幫助他們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用身體去肯定自己的吸引力,這個想法可能受成長背景、父母關係,甚至所身處的社會如何看待兩性的態度所影響。
 

推展性教育的三個層次

性教育中不可或缺的是正確無誤的資訊!青少年往往就是不知道可從甚麼途徑得到正確無誤而又與自己息息相關的性知識。當老師能夠提供這些關於性的資訊時,便能確立他們在學生心中的權威形象。除了資訊發放外,更重要的是從三個層面和學生們一起剖析這些資訊。例如當老師向學生提出「婚前性行為」的議題時,老師可帶領同學從三個層面思考:
 
1. 行為發生的後果
2. 他們是否能夠承擔這個後果
3. 他們是否願意此時此刻承擔這個後果
 
青少年喜歡有選擇權,讓他們先得到正確訊息,再與他們逐個層面剖析,引導他們反思,從而讓他們選擇並肯定自己所選的。對他們來說,這才是最有效的保護。
 
青少年性教育是重要的;能令青少年正視的性教育,才是有效的。程女士提醒參與者,作為青少年性教育的先頭部隊,切記:忌抬高自己,忽視青少年的真正想法;性教育不是教條式的教導,而是情緒上的引導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