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力量

朱景玄校長   |   新界校長會會長
13/10/2011

我們形容嬰兒出生時「呱呱墮地」,就是說他們剛來到世上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呱呱」大哭,同時亦展開了他們的第一口呼吸。嬰孩不會講話,所以一有任何不適或需要,便會用哭聲來引起成年人的注意。成長的過程中,哭泣就是我們發泄情緒的自然行為。

不過,可能基於男性的自尊或基因差異,男人始終較女人少用哭泣作為表達和發泄的工具。「男兒流血不流淚」、「男兒有淚不輕彈」這些說話根深蒂固,更令男性羞於哭泣,特別是在別人面前。有專家指,哭泣是健康的發泄方法,而且能透過淚水,將體內的毒素排出。女性哭泣次數較男性多,可能就是女性普遍較長壽的其中一個原因。

十多年前的金融風暴,令香港經濟遭受繼七十年代股災後最大的打擊。不少市民都遇上經濟問題,做生意的可能周轉不靈,甚至血本無歸;打工仔更是「肉隨砧板上」,任由宰割。在人浮於事的環境中,本來是家庭經濟支柱的男士,突然失去了工作,覺得自己失去價值,如果得不到家人的體諒和支持,很容易會壓力「爆煲」,幹出魯莽的事,嚴重者更會破壞家庭關係。

當時,一項特別的服務便「應運而生」。有志願團體安排失意的男士,聚在一起,互相傾訴,說出心底的不快和壓力,然後放聲同哭。負責引導他們的輔導員,會鼓勵他們發聲大哭,而不是低聲飲泣,因為只有毫無保留的大聲嚎哭,才能徹底將心裡的鬱結和負面情緒發泄出來。接受服務的男士們,都認為這方法的確管用。當然,問題還是沒有解決,但起碼能拾回理智和平靜的心情,重新開始,集中精神去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而輔導員在接受訪問時,則表示發現現在的男士,普遍已不懂得哭。可能基於男性的尊嚴,強忍淚水已成了他們的本能。輔導過程中,要不斷從旁提醒和鼓勵,才可令參加者拋開顧慮,盡情大哭一場。

近期發生了兩宗懷疑警察開槍自殺的事件,估計是當事人承受不了各方面的壓力,最後才選擇了結自己的性命。他們不僅是男人,更身為警察,是公認的「男子漢」,不排除這種身份令他們的壓力倍增,哭訴和求助可能根本不存在他們的「字典」中。如果能及時找到一些同病相憐的人互相傾訴,或利用大哭來疏導心裡的壓力,也許可以防止不幸事件的發生。同時,警方亦應該加強心理輔導服務,主動找出高危的警界成員,防患未然。這樣不但可以挽救寶貴的生命,也有利於維持警隊士氣和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