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孩子接受性別多元的教育嗎?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高級研究員
29/01/2015

筆者相信,香港很多父母都會教導孩子認識他們的性別,以及做一些合乎他們性別的事情。即使很多父母打破了傳統的性別定型,接受男孩子可以玩「煮飯仔」,穿粉紅色衣物;又或是女孩子可以踢足球、砌模型,但家中的小男孩問其父母,可否如妹妹一樣留長髮穿裙子,父母的反應一般都會說「不」。而當小男孩追問父母原因時,父母大多數會解釋因為妹妹是「女仔」。除非這位小男孩看過穿蘇格蘭裙的男士,或是本來便很想做「女仔」,又或是其他原因,一般而言,他都應該不會堅持下去。在不知不覺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知道自己生理上的性別(sex),以及自我認知自己是男是女的性別身份(gender Identity)。

很多人都說,孩子的生理性別(sex)是由染色體決定,而社會性別(gender)卻是被社會教導而來的,即是社教化下的產物。有學者指出性別身份是流動的,在人的一生中可以轉變。美國有一套全面的性教育教材SIECUS,對青少年提倡「人們可以在一生的不同時間認識自己的性別身份。」意思是指,這一刻你可以覺得自己是「男仔」,下一刻你又可以覺得自己是「女仔」,甚至是其他,而性傾向也不例外,同樣是流動的。

這並不是說笑,現在有很多美國人擁抱以上想法。OkCupid是其中一個最受美國人歡迎的約會網站,而它也配合這種想法,在傳統上的男女性別之外,還增加了有關其他性別及性取向的選項。帳戶申請者可以以「我是一個(A)的(B)」來介紹自己,A項共有12個選項:包括泛性戀者 (Pansexual)、無性戀者 (Asexual)、雙性戀者(Bisexual)、疑性戀者(Questioning)等;B項則有22項:包括性屬身份與角色不協調(Gender Nonconforming)、跨性別者(Transgender)、變性人(Transsexual)等。

而無論A項或B項,每位申請者最多可以選取五個。愛好計數的讀者,有興趣的話可以計算一下當中可以產生多少個組合。除了以上網站,較為人熟悉的Facebook,美國版在去年2月便增加了58個性別選項,英國版亦不遑多讓,6月時增加了71個新的項目。至於香港版,可以選擇的項目也超過40多個。

或許有人會說,讓人有更多選擇去表達自己的性別及性取向是好事。是的,在一個自由及多元的社會,我們的確要尊重別人的選擇。只是,從小便向孩子教育「性別是流動」,對他們來說真是好事嗎?若如同一些人所言人的性別是受文化影響,那麼,一個有男性染色體的孩子日後「感到」自己是女孩子,到底是天性使然,還是被社會「栽培」出來?教育小朋友選擇自己的性別,到底是幫助他們發現「真正」的性別,還是讓他們對「性別」這概念變得模糊,甚至產生性別焦慮症?外國有父母刻意不告訴自己的孩子是甚麼性別,留待小朋友決定。假設你同意人有選擇表達不同性別的自由,你可會同樣贊同這對父母的「實驗」?再進一步,若小朋友選擇變性、甚至要求立即做手術,各位又可會支持?
 

曾經刊載於: 

《成報》 29/1/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