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青少年 從聆聽開始

張勇傑    |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 (性教育)
25/06/2015

雖然香港市民對「性」的觀念已比昔日開放,但要在公眾地方談論「性事」,仍然是困難的。對一眾中學生來說,在現實世界討論「性」的空間更為狹窄,但只要進入網絡世界,他們就可以暢所欲言。近日本港學界出現一個熱門話題,就是facebook上的「名校 Sex Secrets」專頁,讓學生以匿名身份分享自己的性經驗、慾望及疑問。有人不滿自己學校的校徽出現在專頁上,認為會影響校譽,並要求移除校徽;亦有人要求將校徽重新加在專頁上;更有家長對這專頁「予以強烈譴責」。

其實在這專頁出現前,不少自稱是學生的網友早已在不同的討論區分享自己的「性事」,所以這並不是新鮮事。在一些傳媒和性解放團體不斷渲染下,中學生已不再是「天真無邪」的小朋友,這些專頁的內容或許存在誇張虛假的情節,但仍是一個途徑讓我們了解青少年情慾的世界。

現今社會的性文化不斷將「性」從「婚姻」,甚至「愛情」中分割出來,只著重滿足慾望及安全性行為。青少年是社會的一份子,他們亦受到整個社會文化的影響。為人父母者,不必對這些專頁反應過大,不妨仔細閱讀其中內容,最重要是認識時下青少年的性文化,反思自己的家庭性教育是否能符合子女的需要?父母又能與子女開放地談性嗎?還是仍然只以家長的身份吩咐子女應該怎樣做呢?

家長不妨先將自己的意見藏在心裡,多聆聽子女的想法,了解他們的觀點,避免過早作出批判,鼓勵他們從自身的好處出發,探討各種行為及抉擇所帶來的後果。家庭性教育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父母的努力將會為子女的成長帶來美好的祝福。

曾經刊載於: 

《成報》 25/6/2015